English

加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机制建设

2010-03-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怀民 我有话说

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加强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营造良好的网络环境。在当前网络高度发展的情况下,如何建设好、利用好和管理好网络,成为时代提出的重大课题。从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主动性和有效性来讲,需要通过连接单位、学校、部门和青年之间最便捷的渠道――网络及时信息反馈机制,即通过网络信息汇集、信息处理

和信息反馈的有效过程,来对广大青年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教育和引导工作。

建立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信息反馈机制是时代的要求

当今,世界不同思想文化交流日频、交融日深、交锋日烈。我们面临着激烈的文化竞争。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建立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信息反馈机制是时代的要求。反馈是控制论的概念,指的是系统输出的全部或一部分信息通过一定的通道返送到输入端,从而对系统的输入和再输出施加影响的过程;机制是引发研究对象发生规律性变化,决定研究对象存在状态的作用原理和作用过程。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反馈机制,就是利用网络互动性强、快捷的特点汇集舆情、处理舆情并将处理的结果适时反馈,从而形成舆情汇集、处理、反馈的工作机制,以实现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目的。

网络新特点要求建立思想政治教育信息反馈机制。建立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信息反馈机制是网络的互动性所决定的。在网络公共平台上,只要是不违反法律、法规和道德要求的各种信息都可以发布。而各种意见的推出,都有人关注;各种建议面世,都有人呼应。正是这种互动性特点,要求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建立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反馈机制。同时,建立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反馈机制是网络的反馈性所决定的。比如,在高校,网络已成为思想政治教育的新平台,青年学生们在网上讨论学术问题、生活问题、社会问题以及倾诉自己的心情等。而学生们提出的各种问题一经出现在网上,便往往很快得到网友们的响应;学生们有什么困惑,也能得到众多网友的热心帮助。学生们在学习、生活、个人发展、人际交往等方面遇到困难或向学校提出建议和意见,喜欢在网上得到帮助与答复。现在,许多高校有专门的机构和人员负责收集网上舆情,并有专门人员在网上同大学生进行对话与交流。有的学校的领导还亲自上网回复学生们所反映的问题。这种信息反馈,不仅是一种高层次的思想互动,而且使思想政治教育在信息反馈中达到了最佳的教育和引导效果。

建设和谐环境要求建立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信息反馈机制。在网络高度发展的社会环境下,青年们对学校、单位和部门的意见或建议多采用电话、电子邮件、QQ、博客、播客等方式反映。对青年们的意见和建议失语或反应滞后,都有可能使这些意见和建议在网上形成炒作或使网络成为舆论的放大器。而如果这些意见和建议迅速得到回复或采纳,就可以使青年们产生满足感、自豪感和荣誉感,从而会使他们对学校、单位和部门产生认同感与归属感,以建设和谐的社会关系。广大网友就曾把胡锦涛总书记2008年6月在人民网“强国论坛”上同网友在线交流对话,称为“网友过节”和“幸福网事”。因此,通过网络进行反馈式的思想政治教育,可以有效地突破传统思想政治教育方式,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从一对一向一对多、多对一模式的转化,即通过网络,由一个问题实现对广大青年群体的教育,以扩大教育对象的广度;同时,一个问题又可由多个教育者甚至大学生自己进行多角度的解答,以使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做真做深做实,为构建和谐社会奠定基础。

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信息反馈机制的实施

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信息反馈机制,是把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系统的输出信息,再反送回输出端,并对信息的再输出产生影响。比如,大学生们的意见和建议经宣传部门或学工部门转传到学校相关部门、院系或校领导,而相关部门、院系和校领导又将反馈的意见和建议反馈到宣传部门或学工部门,然后再反馈给大学生。在这一过程中,中间环节越多,信息传递的效率越慢,信息失真的可能性也越大。因此,网络所具有的来势猛的特性要求信息反馈必须迅速,否则将延误决策时机,甚至导致不良后果的发生。这就要求我们在实施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信息反馈机制中,要十分重视减少中间环节,提高反馈速度。

第一,要科学处理网络舆情,完善网络信息反馈手段。信息的处理,包括信息分类、加工、整理、提炼、存储等方面,就是要把从各方面获得的零散、孤立的网络信息分门别类,提取有用的信息,并分别进行加工处理。同时,对信息要进行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以为领导决策提供事实依据。此外,还要将整理、分析过的信息存储起来,作为以后研究和决策的资料。

第二,要及时进行信息反馈,有效疏导网络负面情绪。对网络信息进行及时反馈,是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积极占领网络阵地的重要步骤之一。尤其是加强高校网络舆情及时反馈机制,可以有效疏导大学生关心的热点问题,化解大学生中存在的疑惑与困惑。但是,网络信息反馈是产生于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和准确把握信息动态的基础之上的。因此,要发挥多部门的共同努力,这是做好舆情及时汇集、及时反馈必不可少的基础性工作。在对网络舆情进行科学处理的基础上,还要抓紧时间分类别、分对象、分轻重缓急进行有组织、有系统的信息反馈工作,特别是要积极疏导负面情绪,以防止由个体情绪发展为群体情绪。

第三,建立高水平的教育队伍,巩固网络信息反馈机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指出,要“加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建设,形成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牢牢把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主动权”。高水平的网络教育队伍,是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的组织者、策划者、实施者和调节者,关系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目标、内容、过程能否贯彻落实。因此,要努力建设一支理论功底扎实、善于联系实际、老中青相结合,并且熟悉网络语言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队伍。这是建设好、利用好和管理好网络,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和引导广大青年的重要工作之一。

(作者单位:武汉大学党委宣传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