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论点摘编

2010-03-0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产业创新依赖于创新型经济

南京大学洪银兴教授在《学术月刊》(2010.1)发表《迎接新增长周期:发展创新型经济》一文指出,走出后危机阶段的关键是提振产业投资信心和明确产业投资方向。危机过后,新产业革命将推动经济进入新的增长周期。新产业革命推动的产业

创新目标是发展知识密集产业和开发绿色技术产业。产业创新依赖于创新型经济。科技创新与产业创新互动性结合是发展创新型经济的基本特征。创新型经济牵动增长方式的转型,创新型经济仍然需要投资推动,但要求投资方向转向推动创新。创新型经济不否认开放型经济,但需要开放型经济转型升级。在新增长周期,地区竞争力指的是产业创新与升级的能力,这种能力特别需要地方政府进行培育。

以自主创新战略推动工业结构升级

湖北经济学院李博、曾宪初在《经济评论》(2010.1)发表的题为《工业结构变迁的动因和类型》的文章中,从工业结构的视角对新中国60年的工业化历程进行了系统的回顾和分析。作者认为,1978年之前,中国工业结构的演变趋势极不稳定,且与发达国家工业化的一般规律存在很大差异,原因在于政府过渡干预工业结构的演变过程。1978年以来,中国工业结构明显升级,趋势稳定性逐步增强,先后出现了适应需求结构和要素结构的两轮工业结构变迁。作者通过分析认为,政府可以需求结构为抓手,拉动工业结构升级,例如通过健全收入分配制度和社会保障体系,提高居民可支配收入和消费倾向,加快需求结构升级。政府也可以供给结构为杠杆,推动工业结构升级,例如通过自主创新战略的加快实施,推动要素结构升级。

资本深化增长模式与就业的增长

长春税务学院黎贵才、英国伦敦大学卢荻在《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2009.12)发表《中国经济增长模式演进的就业效应》一文指出,自20世纪90年代初期以来,中国经济从原来的劳动密集的增长模式转变为资本深化的增长模式,前一种增长模式能够实现产出和就业的双重增长,缺陷在于劳动报酬增长滞后于产出增长;后一种增长模式能够促进产出增长和劳动报酬的提高,缺陷是创造就业的能力表现不足。评价这两种增长模式的可行性,作者认为,从政府所追求的目标来考虑,这两种模式各有其优缺点。但从现实性来考虑,资本深化的增长模式比劳动密集的增长模式更具可行性。当然,为实现快速的经济增长和劳动报酬不断提高的就业增长这双重目标,政府还必须在劳动就业、社会保障以及更广泛的社会经济发展等方面采取更多有效措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