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家长不是阻止网游上瘾的盾牌

2010-03-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白峰 我有话说

今后,未成年人如果沉迷网络游戏,家长可实名举报并叫停其游戏账号。近期,文化部指导下的网络游戏未成年人家长监护工程启动首批试点。(详见2月7日《新京报》)

打击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是当前要紧的工作。在

文化部的鼓励和指导下,由北京完美时空、深圳腾讯、上海盛大、广州网易等六家网络游戏企业自主发起的行业自律行为――网游未成年人家长监护工程,是保证未成年人不沉迷于网络游戏的民生工程,可谓“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但笔者以为,将未成年人家长布置在战役最前沿去堵网络游戏的“枪眼”,使其成为防止子女网游上瘾的盾牌有点不妥。

家长是子女的监护人,也是防止子女沉迷网游的一道关卡,但并非就是阻止子女网游上瘾的盾牌。网游中充斥着“枪林弹雨”、“血雨腥风”,未成年人一旦沉迷其中,就如同正在战斗状态的士兵,进入了另一个没有亲情的世界,只靠家长对其进行劝阻,恐怕很难奏效。遇到没有上网经验的家长,则只能看着孩子上网干着急,却不知道、不能分辨他在干什么,玩的是什么游戏,如何监督才好。

家长监护工程中对家长叫停子女网游帐号的方式要求相当专业和麻烦。就拿已经开始试行的网易来说,家长举报需提供游戏账号,游戏、监护人、被监护人信息,监护关系证明材料,账号注册身份证或实名信息身份证,以及经常进行游戏所在的城市等多项资料。这样一来,家长就是发现自家的孩子玩网游,也只是叫回家打打屁股,或采取高压政策让其“缴枪投降”;而面对沉迷于网游的孩子,家长只能恨铁不成钢,将苦水往肚子里咽,并不会去举报。

叫停网游,就要将网络游戏分成安全等级,对未成年人所玩的网络游戏设置最高时限――玩到时限,就自动下线,登录不了,抑或由游戏管理者直接取消账号。这才能釜底抽薪,更能标本兼治。面对有损自身利益的做法,游戏商当然不乐意做,于是想到了让家长叫停的“八杆子打不着”的方法来治理网游上瘾,恐怕到头来只能是治标不治本的不实工程。

因此,在阻止子女沉溺网游的事件中,家长不是盾牌,只是配角。让家长成为防止未成年人网游上瘾的主力,只能是“靠大键牛耕地把地都荒了”。整个事件的核心,是要对网络游戏运营商的行为进行限制,叫停网游帐号的任务还应该由网络来扛,使网游不再成为未成年人、家长乃至整个社会的灾难,而是回归到真正意义上的游戏本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