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化肥正在威胁中国的土壤

2010-03-0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一个中国妇女正在为自己的农作物施氮肥。

快速发展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正使中国的农田受到威胁。目前,一项新研究将非天然的土壤酸化添加到挑战

列单上,这种酸化是过去30年中由于过度使用化肥引起的。

土壤pH值对植物的生长很关键。绝大多数农作物在中性土壤(pH值为7)或稍呈酸性的土壤中可以茁壮成长。当pH值降低时,土壤容易遭受疾病和害虫的侵袭,妨碍植物生长。此外,严重的酸性环境还促使有毒金属渗漏到附近的水体中。

中国农业大学的张福锁及同事将这种酸化趋向制成图表。根据他们不久前在《科学》杂志在线版的报道:在中国,自从20世纪80年代初期以来,几乎所有类型的土壤pH值都降低了0.13-0.80。“下降幅度这么大通常需要几十万年”,张福锁说,甚至被认为是抗酸的土壤,其pH值也呈现一定的下降。

土壤酸化可能由酸雨造成,过度使用某些种类的氮肥也可引起土壤酸化,研究人员确认氮肥正是中国土壤酸化的罪魁祸首。自从20世纪70年代,中国农民开始越来越多地使用化肥,希望能有更多的收获;然而事与愿违,没有得到高产量,却造成了水源和空气污染。

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的张甘霖认为,氮肥的酸化效果在中国应该引起更多关注,但是该研究中的数据引发出一些问题,因为“该研究只进行了土壤样品的收集,其中并没有关于样品确切地点的信息”。对此,张福锁表示,研究中的样品采自广泛的区域,涉及每个省、每个土壤系统。

酸性土壤可以通过添加石灰得到中和,但是这对于并不富裕的中国农民来说代价太高。“有一个更好的解决办法,那就是停止过度施肥”,张福锁说。

(胡德良译自美国《科学》杂志网原著:Mara Hvistendahl)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