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默然:当好核心价值观的薪火传人

2010-03-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毕玉才 本报通讯员 刘勇 我有话说

●名家看两会●

“两会”召开前夕,记者走进李默然位于沈阳市北陵大街的家。83岁高龄的李默然,历经一年半艰苦筹备,联合18位老艺术家,发起成立了辽宁省老艺术家协会,致力于传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抢救、整理、保护文化遗产,普及高雅艺术。截至目前,入会老艺术家已达570名。

抓住“一条红线”

李默然说:“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这条红线,是我们党领导文艺工作的一条永远没有断过的红线。我从参加工作至今,已经整整63个年头,最深的体会就是:什么时候记住了为人民服务,我们的工作就有成就,就会取得胜利;什么时候偏离了这条道路,就会出现错误,甚至酿成大祸。”

李默然认为,一些创作者面对沸腾的生活麻木不仁,习惯于坐在宾馆里胡编滥造,到网络上东摘西抄,或是任意肢解、篡改经典。三峡工程、青藏铁路、航天飞跃、奥运盛会,这些前人想都不敢想的事都变成了现实,我们文艺工作者应该更多反映这些波澜壮阔的事件,反映平民百姓、基层群众创造的业绩。

做到“两个坚守”

李默然说:“第一个坚守,是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传承。我们民族的许多优秀传统被肢解了,甚至到了令人痛心的程度。许多被外国人看做东方瑰宝的东西,在有些地方并没有引起足够重视。第二个坚守,是坚守文艺的多功能作用。文化艺术作品不仅有娱乐功能,还有教育功能、审美功能。如果我们的文艺不辨是非,不分良莠,一味追求搞笑,陷入泛娱乐化,则无益于提高全民族的思想文化素质。有些人讲美国就是文艺不问政治,这是骗人。从《2012》到《阿凡达》,没有一部电影不是在传达美国的核心价值观。”

坚持“三个一”

所谓“三个一”,李默然说,就是高举一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坚持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把握一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他说,从十一届三中全会到现在,30多年的历史反反复复地在验证,旗帜丢不得,道路离不得,体系要学好。如果我们在这面旗帜上抹黑,在这条道路上犹豫,在这个理论体系上动摇,我们就失去了灵魂的引导,就会走上歧途。

“两会”在即,李默然呼吁加快推广主流文化,培育文化新人。他说:“改革开放30年过去了,据我所知,辽宁省没有接收一个中央戏剧学院、上海戏剧学院的毕业生,这就形成了一个非常尴尬的局面。”李默然最后表示:“辽宁省文化厅最近推出一个薪火相传工程,我们这批老同志有决心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薪火传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