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沈阳棋盘山用文化涵养“生态绿洲”

2010-03-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毕玉才 我有话说

本报讯春节黄金周,沈阳棋盘山赚了个盆满钵盈:7天时间接待游客35万人,比去年同期增长17%。游客们不仅可以滑冰嬉雪,还可以唱红歌、看演出、舞狮观灯,国际冰雪节、盛京灯会、关东庙会等各项活动交相辉映。文化不仅为冰雪盛会注入强劲东风,也为工业沈阳涵养出一片“生态绿洲”。

棋盘山开发

区位于沈阳东北20公里处,190平方公里面积有近150平方公里被森林、植被和水面覆盖,被誉为城市的天然氧吧。2006年,世界园艺博览会在这里成功举办,184天展期接待了1200万中外游客,创造了世界园艺博览会史上的奇迹。后世园会时代的棋盘山如何保持可持续发展的张力?“我们权衡再三,最终还是选择了文化。”棋盘山国际旅游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刘凤海告诉记者,“为此,我们拒绝了40多个工业项目,几十亿元投资。”

“以国家示范区为标准,以重大文化产业项目为抓手,重点发展影视传媒、创意设计、会议会展、生态科技、休闲旅游、景观地产六大产业。用十年时间打造国际一流文化产业示范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0亿元。”开发区做出了这样的文化发展规划,并同时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设立1亿元专项资金,对投资规模1亿元以上的文化、旅游项目,按当年固定资产投资额的5%给予补助;对产业园区电网、路网、污水处理等重点基础配套设施,按投资额20%给予补助;停止征收文化、高新技术、现代服务业项目的行政事业性收费。

优美的环境、优惠的政策吸引来了一批文化大鳄:杭州中南集团投资百亿建设卡通城,香港新贵投资15亿美元建飞利浦文化谷,北京龙玺投资15亿元建路虎文化创意园。去年9月份,第三届东北文博会在沈阳召开,棋盘山的飞利浦产业园、出版产业园、多媒体产业园和家庭视频游艺机4个项目,就吸引投资60亿元。

据记者了解,截至目前,已有9个重点文化产业项目“落子”棋盘山,并相继开工建设。以“北市场”老沈阳风情园为代表的影视传媒业、以路虎文化创意园为代表的创意设计业、以十大旅游风情小镇为代表的休闲娱乐业,以数码创意园为代表的数码创意业已初具规模;关东影视城,沈阳国家森林公园、世博园等已成沈阳人的精神锚地,国际冰雪节、盛京灯会、关东庙会、迎春花会等作为城市品牌,更是吸引了大连、铁岭、抚顺以及北京、黑龙江、内蒙古、河北等地众多游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