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封堵涉黄网站3500个

2010-03-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郭丽君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2日电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新闻发言人、综合部副总经理张轩今天表示,中国移动新建了“WAP网站不良信息拨测系统”,该系统能日扫描拨测20万个网页,日审核疑似图片20万张至50万张。截至目前,该拨测系统已经累计扫描监测38万多个独立WAP站点,发现涉黄站点3500多个,并及时进行了封堵。

手机淫秽色情网站人人喊打,但伴随无线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人工拨测和传统技术已无法进行及时有效的识别和处理。据了解,“WAP网站不良信息拨测系统”是中国移动在解决手机色情网站“发现难”方面的创新举措。据测算,该系统比人工拨测提高效率15000倍,相当于一个上百人的拨测小组每天可以查看内容的几十倍,节省了约95%的人员工作量。

据悉,WAP网站不良信息拨测系统,可以进行色情图片、视频以及敏感文字的拨测鉴别:一是对WAP网站图片、视频、文字内容的扫描抓取;二是对淫秽色情图片、视频等的自动识别、区分;三是对色情网站、信息的后续处理等。

该系统的核心技术创新在于通过网络爬虫系统,网页、图像分析系统,快速对下载图像进行自动化识别,并运用高效协议分析引擎,对网站访问流量进行预警,及时发现不良信息。为提高系统识别准确性,中国移动还对系统识别结果进行人工再确认,并上报政府有关部门确定处理。

张轩表示,为进一步严厉打击手机淫秽色情信息,中国移动将在全集团深入建设推广WAP网站不良信息拨测系统,并在已有的广东支撑中心基础上,再建设北京、上海两个支撑中心,形成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的自动监测体系。

尽管该系统扫除手机淫秽色情网站成效显著,但中国移动数据部合作管理处赵威表示,手机“扫黄”仍然是一项长期艰巨的工作,还在大量艰苦的工作。

据了解,截至2月28日,针对手机淫秽色情内容,中国移动还采取了人工拨测和客户举报方式共拦截WAP淫秽色情网站3911个域名(对应8402个IP地址),其中境内接入的色情网站422个,境外接入的色情网站3489个,涉及37个国家和地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