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亚运魅力传四海 文化国门迎宾朋

2010-03-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豫斯 我有话说

在全国“两会”开幕前夕,由第16届亚运会组委会和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文化国门・亚运风采”活动今天在首都机场启动。长达700米的亚运文化长廊,200张醒目绚丽的图片,116幅大型展板,给首都机场带来浓郁的亚运气息,亚运魅力感染了八方来客。通过“文化国门”,广州亚运会向全国、全世界发出了盛情

的邀请。

3月的早春,乍暖还寒。下午3点,为期20天的“文化国门・亚运风采”活动在独具特色的岭南竹丝民乐中拉开帷幕。广州市副市长、广州亚组委常务副秘书长许瑞生告诉记者,首都机场号称“国门”,是一个聚集世界各地不同文化的旅客空间,也是国外友人到达北京,甚至到达中国的第一站。我们希望在这个国际交流的平台上,向世界各国人士宣传亚运,也希望他们把亚运的信息带回自己国家。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展览逢全国“两会”召开,许瑞生也向记者透露,在全国政协会议上,他将提交与亚运相关的提案,为亚运的成功举行争取各方面的支持。

据介绍,广州亚组委此次举办“亚运风采”活动,就是希望通过首都国际机场这个窗口记录广州亚运筹办的精彩瞬间,传递亚运讯息,留住亚运温馨美好的记忆。人们可以在这里看到亚运历史、广州亚运赛事安排、场馆建设、宣传推广等一系列筹备过程,看到广州人文及城市风貌、广州因亚运所带来的城市变化。

在现场观众的共同见证下,一幅浓浓中国味的书法长卷徐徐展开,上面书写着“文化国门・亚运风采”八个大字,许瑞生和首都机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董志毅一同在这个书法长卷上盖上中国的传统印章,象征着国门因亚运而更具文化内涵,亚运借国门之势尽展风采。

在“文化国门・亚运风采”活动现场,具有浓郁“广东味”的节目吸引了不少正在航站楼内候机的乘客,推着或背着大包小包行李的人们纷纷驻足观赏。航站候机大厅内,五只乐羊羊人偶格外惹人关注,不时有乘客拉着阿祥、阿和、阿如、阿意、乐羊羊合影留念,乘客们纷纷在一条白色长幅上写下自己对亚运的祝福。活力四射的啦啦操表演《一起来》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尽管一场瑞雪刚刚降临北京,但航站楼内充满了暖意,热烈的气氛表达了广州向全国、全世界的期待,期待大家一同欢聚在广州亚运的激情盛会之中。

本次“文化国门・亚运风采”活动展丰富的展板和图片,依次在T1到T2航站楼之间的通道上展开,长达700米的通道成为一条亚运文化长廊。记者看到,丰富的图片让很多路过的乘客都放缓了脚步,在欣赏中了解广州亚运筹备的进程与成果。

据许瑞生介绍,这次展览展出的图片,不仅介绍了广州亚运的整体情况、亚运会徽和吉祥物、亚运场馆建设、赛事安排,还展示了主办城市的人文特点、城市风貌以及亚运主题活动,成为来往首都机场宾客们了解亚运、认识广州的一个窗口。这条长达700米的画卷将从3月2日至3月22日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向世界展示广州的风采,让国门传递亚运的情怀。无论你来自哪里,又将赶赴何方,每个人都可以从这里带上一份亚运的祝福与期盼,然后启航。

(本报北京3月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