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委员征集民意“织围脖”

2010-03-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斯敏 我有话说

“今天看到了最新的教育发展纲要征求意见稿,从内容看,此前大家议论到的或要求补充的都已包括了……当然,还得仔细看,认真研究。”2月27日晚六时,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历史地理研究中心教授葛剑雄委员在自己的微博里写下这样一段话。很快,近百位“粉丝”或评论或转发,对《纲要》的讨论热火朝天。

葛剑雄委员

的微博,是2月24日为两会而开通的,他希望借这个新园地倾听到更多民意。和他一样,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委员也在两会前有了自己的“网上会客室”。他把自己关于低碳经济、税费改革的提案与文章分段贴上微博,吸引了大量网友关注。

浙江画院一级美术师何水法委员的微博,已经成了他每天必看的“留言板”。“没想到关注度这么高!网络的力量比我想象的还要大。”坐在电脑前,他又刷新了一次屏幕。在他的微博主页上,“粉丝”数已跳至一个新的数字:19446。

利用微博公布提案,多听听网友们的想法和建议,这是何水法委员在准备今年政协提案时冒出的点子。2月22日,他在微博上公布了自己即将参加两会的消息和五份提案,知会博友们“有什么建议,请尽快和我联系”。

“转天一看,关注我的‘粉丝’一下子多了八百多人,后来几天,更是数以千计地增加。”何水法说。

医疗保障、农耕土地、食品安全、读书升学……网友们的建议涉及面之广,思考之深入,令何水法大受启发。“这等于为我们参政议政、征集民意打开了一扇门,让我们能更好地履行职责。”

热衷于“织围脖”倾听民意的,还有很多委员:北京华旗资讯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冯军、富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卫、中国京剧院三团团长张建国……一条条便民言路就这样敞开,网上议政的热潮在两会内外蓬勃涌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