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举行

2010-03-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侯珂珂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2日电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举行,大会发言人赵启正介绍会议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据介绍,至今天中午12点,2238名委员中已有1254名到大会秘书处报到,目前大会收到提案360件,大会发言稿351件。

民生问题、低碳经济等

问题成为首场新闻发布会的焦点。赵启正表示,“三农”问题是民生问题中的重要问题,全国政协曾经组织专题调研组,分赴黑龙江、湖北、吉林、江西、安徽等地,与全国13个粮食大省的政协联合调查,提出了关于稳定粮食生产、增加农民收入、拉动农村消费等建议。此外,很多委员就农村养老保险制度、市场上廉价药物短缺、坚持教育公平、实行分类指导等问题提出过很多重要建议,并被有关部门重视和采纳。

随着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高速发展,中国逐步走到了世界舞台的中心。赵启正说,中国所发生的事情,往往成为世界的事情,而世界的事情成为中国发展的环境,也影响着中国。因此,中国承担的国际责任越来越多了,而国际上对此也有期望。他将这种担当分为三类,第一,把中国自己的事情做好。比如这次克服国际金融危机,如果中国的经济也往下滑,GDP不这么增长或后退,那将对国际有什么影响,使国际贸易出现什么样的窘态,这是很明显的。第二,中国在国际关系处理上,要实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既要维护中国的利益,也要考虑到世界的利益。第三,在力所能及的前提下,中国尽可能多地承担国际义务。

赵启正说,在前段时间召开的哥本哈根会议上,中国明确提出,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的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非石化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达到15%,并没提出其他附带条件,是我们自己对自己提出的。相比之下,有些国家并没有提出自己应当做的指标。现在有些外国媒体指责中国在哥本哈根会议上的种种不是,这完全不符合实际。

据赵启正介绍,除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外,在会议期间还要组织另外两场记者会,主题分别是“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走进世博、共享世博”,届时将邀请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出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