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提高新形势下科学分析判断经济形势的能力

2010-03-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罗旭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2日电国家行政学院2010年春季开学典礼今天在北京举行,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国家行政学院院长马凯出席并讲话。

马凯指出,正确分析判断经济形势,是科学制定经济工作方针政策的基础和前提,也是领导干部的基本功。当前世界经济存在许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国内经济面临一系

列两难问题和矛盾,经济形势的复杂性已成为常态并日益加深,迫切要求各级领导干部不断提高正确分析判断经济形势的能力,以利统一思想,形成合力,增强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马凯强调,科学分析判断经济形势,必须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借助于成熟的经济学基本理论和分析工具,历史、客观、全面、辩证地分析和研究经济运行的主客观环境、条件、现状和趋势。

马凯指出,要提高科学分析判断经济形势的能力,必须加强学习,掌握实情,科学研判,敢讲真话。他强调,党中央、国务院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经验是宝贵的财富,要全面、深入、系统地进行总结,这对于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分析判断经济形势的能力和经济工作整体水平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马凯希望,行政学院要认真学习贯彻《行政学院工作条例》和《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国家行政学院工作的若干意见》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群策群力、真抓实干,努力建设有特色、高水平的行政学院。

开学典礼由国家行政学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魏礼群主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行政学院各类培训班学员、教职员工,共约800人参加了开学典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