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希望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积极支持文化建设

2010-03-0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文化艺术领域专项奖励基金捐赠仪式2日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出席并致辞。她高度肯定了以“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模式创立文化艺术领域专项奖励基金的重要意义,希望有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关注文化事业的发展和文化人才的成长,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实实

在在的贡献。

刘延东说,文化建设对现代化建设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加强文化建设,不断提高我国文化总体实力和国际竞争力,需要我们培育和奖励德艺双馨的优秀文化英才,生产和传播体现文化创造力的精品佳作。创立文化艺术领域专项奖励基金,有利于弘扬中华文化精髓和主流价值取向,推动不同文化之间的交流,努力创造和传播优秀的精神文化产品;有利于推举出卓越的艺术领军人物,为中华文化走向世界推出一批精英力量,为塑造一批有国际影响、能引领艺术潮流的艺术大师创造条件。

刘延东指出,文化艺术领域专项奖励以中国艺术研究院名义颁发,又有当代中国文化艺术大师的参与,科学规范运作,能够体现国家级艺术科研机构的学术权威性。同时,由民营企业捐资支持,又体现了社会力量的参与性,彰显了非公有制企业回馈社会、义利兼顾、德行并重的奉献精神。她希望文化艺术领域专项奖励基金通过不断探索,以其高定位、高起点,为中华文化发展和国际交流发挥积极作用;希望有越来越多的非公有制企业致富思源、富而思进,在发展企业的同时,勇于承担社会责任,支持文化艺术等社会公益性事业。

文化艺术领域专项奖励基金,主要用于表彰奖励在音乐、舞蹈、戏剧、曲艺、电影、电视、摄影、美术、书法、篆刻、工艺美术、艺术设计等各艺术门类从事创作和研究,具有高尚精神、卓越才华和杰出贡献的艺术家。奖项评选由文化部中国艺术研究院主办,奖励基金由中国泛海控股集团提供1亿元人民币。

文化部部长蔡武、中国泛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卢志强以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捐赠仪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