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知识界代表委员议国是

2010-03-0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俞金尧委员

以“住房资源税”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

近年来很多人建议通过征收“物业税”来抑制房价过快上涨。但是,“物业税”最终要面向所有拥有住房的人征收,这也意味着不仅今后拥有投资投机性住房的成本会提高,而且拥有自住房的人也会因缴纳“物业

税”而加重生活负担。这是不可取的。

因此,有必要探索一种既能提高炒房、囤房成本,又能避免像“物业税”那样会给普通居民加重生活负担的税种,这样一个税种不妨称为“住房资源税”,即对过多地占有住房资源的人征收的一种税。这种税应以“人均住房面积”标准为征税起点,超过“标准”的住房面积都纳入征税范围,并实行累进制征税;未达到“人均住房面积”标准者免征“住房资源税”;农村居民的住宅则不列入“住房资源税”的征收范围。

(俞金尧:中国社科院世界历史研究所)

左东岭委员

高校要“引领”社会

大学作为独立运行的机构,目前通常把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看作大学的三大基本职能,这当然是对的。可实际上,大学还应该有一个重要的功能,就是引领社会的功能。

高校应该有自己的稳定价值观和独立的价值判断,要成为坚持真理和稳定价值观的阵地。高校不仅应成为保存已被历史所证明的稳定价值观的重要阵地,更应成为创新价值观和追求真理的试验田。同时,对于高等教育改革,也一定要慎重行事,因为高校改革是一个整体性的改革,而不是只抓某些个别环节就能解决问题的,最根本的是体制问题,只有体制改革合理,才谈得上观念和方法的改革问题。

(左东岭:首都师范大学教授)

(本栏目由本报记者肖国忠、杨亮整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