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探索经济发展方式新思路

2010-03-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罗旭 我有话说

现场速写

“北京建设世界城市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道路,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低碳发展的创新之路。”2010年世界城市建设国际论坛上,面对400多位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国务院参事、中科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组组长牛文元委员这样表示。

新年伊始

,锐意进取的北京将发展定位瞄准了建设国际城市的高端形态――世界城市。“北京将建设世界城市”的目标首次被写入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这也成了全国两会前夕,各界关注的热点。

“探索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道路上,北京不断寻求新突破,发展道路越走越宽。”牛文元在发言中介绍,所谓“世界城市”,是指国际大都市的高端形态,是指那些在社会、经济、文化或政治层面直接影响全球事务的城市。目前公认的世界城市有纽约、伦敦、巴黎和东京。

发言后,牛文元兴致勃勃地找到中科院常务副院长王伟光和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连玉明,与他们一起就“北京如何迈向世界城市”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对于如何建设、发展世界城市,三位专家一致认为――中国不能走西方国家的老路。北京建设世界城市应该以切实提升首都可持续发展能力为核心,把发展绿色经济、循环经济、建设低碳城市作为首都未来发展的战略方向,不断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

牛文元认为,建设世界城市,北京要瞄准至高点,率先实现由传统城市向智慧城市的战略转型和提升。智慧城市意味着要充分借助物联网、传感网,涉及到智能楼宇、智能家居、路网监控、智能医院、个人健康与数字生活等诸多领域的科技进步。他指出:“建设智慧城市应当说是在工业化向信息化全面转换时期的世界城市之魂。”

“北京向世界城市进发,必须注意走中国特色的世界城市建设发展的创新之路。”王伟光表示,中国5000年的历史和博大精深的文化,决定我们的建设和世界城市发展模式绝不能是复制一个伦敦,再造一个纽约,更不是克隆一个东京和巴黎,而是要以深厚的中华文明沉淀为依托,吸收融合世界先进文明成果,打造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世界城市。

“不仅要把北京建成世界城市,还要以北京为核心,构建世界城市区域体系。”探讨中,三位专家不约而同地说。他们认为,北京建设世界城市应该站在全国加速发展的高度上,将之升级为国家战略,通过世界城市的建设,拉动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带动环渤海经济圈快速发展,最终形成跨区域的大战略。

“对比东京城市圈,构建京津冀城市群区域体系成为北京建设世界城市的必由之路。京津冀一体化后,以天津为支撑,北京将具有国际航运中心和经济中心功能,从而满足建设世界城市的几乎所有条件。”连玉明说。

据规划,今后的10年,北京将处于全面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时期,到2030年基本形成世界城市的框架;到2050年,实现“世界城市”这个目标。“在通向世界城市的建设征程中,北京一定会成为中国新阶段发展方式转变的火车头和财富集聚的倍增器,从而带动全国实现科学发展、文明发展与可持续发展。”牛文元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