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加快”上下功夫、见实效

2010-03-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冯蕾 我有话说

正如北京的天空,雪后初霁,中国在世界经济一片黯淡中交出一份亮丽的答卷,让我们感受到初春的融融暖意!

一年前,沿海的码头上积压着大量的矿石,我国最大的集装箱厂一个订单都没有,众多沿海企业破产倒闭。而一年后的今天,中国经济增长成功实现“V”型反转。中国经济的表现令国人振奋、令世界刮目。然而

,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成绩只是初步的。胡锦涛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连用50个“加快”强调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指出关键是要在“加快”上下功夫、见实效。

在“加快”上下功夫、见实效,抓住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和关键。多年来,我国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面临着突出问题。如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步伐还跟不上经济发展形势,经济发展方式与解决经济运行中突出矛盾的要求不相适应,经济发展方式与积极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有效应对国际经济风险挑战的要求还有差距……如果我们不能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我国今后发展代价就会越来越大、空间就会越来越小、道路就会越走越艰难。

在“加快”上下功夫、见实效,体现了解决当前经济结构问题的紧迫性。曾经,有些地方对产业转型和提升要求产生过怀疑,是否走过去的老路?是否仍然用投资、用重工业来拉动产值增长?然而,国际金融危机给我们上了重要的一课,一些附加值低、没有竞争力的产业严重下滑,而有更多附加值、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仍然在危机中逆势增长。过去和现实告诉我们,走粗放式发展的老路不行,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任务紧迫、时不我待。

在“加快”上下功夫、见实效,表明了党中央始终把保民生放在突出位置。细数“50个加快”,从加快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结构到加快提高教育现代化水平,从加快实施扩大就业的发展战略到加快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从加快发展面向民生的公益性社会服务到加快发展文化产业开拓文化市场……每一个“加快”都直指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切合百姓诉求,关乎百姓福祉。

胜非为难,持之为难。当“两会”再次把目光聚焦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来时,我们已然对中国经济的主要矛盾有了更深刻、更全面的认识――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既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50个“加快”,既强调速度,更强调效益;既着眼当前,更兼顾长远;既强调增强信心,更强调保持恒心。我们坚信,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齐心协力,在50个“加快”上下功夫,必将更加有力地推动中国经济巨轮破浪前行,迎接明天最灿烂的朝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