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会特刊

2010-03-0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议论风生

张建国代表山东济南市市长

找准后全运时代发展的着力点

“如何在后全运时代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济南市将以‘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打造现代产业体系’为突破

口和着力点,全面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既为当前增长提供强大动力,也为长远建设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山东济南市市长张建国代表接受记者采访时开宗明义地说。

张建国说,按照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济南新城区开发建设主要放在西部新城、东部新区和小清河滨河新区三大区域。“以迎接第十届中国艺术节为契机,高起点编制西客站片区公共文化设施、文化产业发展和历史文化资源保护与利用规划,以现代交通枢纽、文化中心和现代服务业为主导功能,带动120平方公里西部新城快速发展。奥体文博片区要重点强化生活居住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统筹做好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和金融服务、商务会展、科教研发、体育休闲等产业发展规划,带动210平方公里东部新区加快发展。小清河滨河片区重点搞好综合整治和连片开发,逐步将沿岸120平方公里打造成宜业宜居的现代化新城区。”

“同时要做大做强高新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张建国强调,一是要以高端高质高效为主攻方向,着力做大做强电子信息、机械装备、交通装备三大主导产业,积极培育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三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冶金钢铁、石油化工、食品工业、新型建材等传统优势产业,提高产业层次和竞争力。二是要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产业升级的中心环节,积极推进产学研合作,加快实施重大科技专项,加快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化进程,力争到2012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占生产总值3%以上,企业研发费用占销售收入2.5%以上,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贡献率力争达到60%以上。三是要把招商引资作为重大战略,把园区建设作为重要载体,把培育龙头企业作为重要抓手,大力推动工业经济产业升级、产品升级、效益升级,再造济南工业的实力和雄风,充分发挥工业经济在创造财富、支撑城市建设发展方面的重大作用。

(本报记者赵秋丽特约记者李志臣采写)

姚玉舟代表安徽铜陵市市委书记

体制创新是城乡一体化建设关键

“加快城乡一体化建设,要大力推进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更要加快推进城乡社会建设。”来自安徽省城乡一体化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安徽铜陵市的市委书记姚玉舟代表认为,在加强硬件建设的基础上,体制创新是城乡一体化建设的关键。

铜陵是正在转型中的工矿城市,是安徽城市辐射带动能力较强的地区之一,2009年人均GDP达到6800美元,城市化率达到76.4%,而且已经连续三年使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幅高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因此,姚玉舟对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颇有体会。

姚玉舟认为,城乡一体化建设是一项庞大而复杂的社会工程,涉及到城乡发展规划、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和社会事业、劳动力就业与社会保障、城乡社会管理等方方面面。在具体工作中,必须树立“全域”理念,从城市建设、产业规划到社会文化建设都要做到统筹协调,有章可循。

姚玉舟指出,推进城乡一体化,关键就是要推进制度创新,建立统一的能促进城乡融合、协调发展的制度,进而加大城乡资源整合优化力度,进一步推进农村和农村经济融入城市经济,提高城市的综合竞争力。“比如传统的户籍制度,在城乡一体化进程中已经成为一种阻碍。”姚玉舟介绍,铜陵大胆改革户籍制度,立足打破城乡分割的管理体制,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正在逐步取消户籍农业和非农业人口性质划分,促进了人口向城镇集聚。

“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土地制度必须与时俱进,否则农民向市民转变就很难实现。”姚玉舟告诉记者,铜陵一直着力探索解决土地问题,在农村建立土地置换流转制度,推进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在新城区率先建立农村房屋产权流转和宅基地置换新机制,对自愿放弃原宅基地的进城务工农民,按有关规定享受城镇居民住房保障待遇,对自愿放弃土地承包经营权的农民,享受与城镇居民平等社会保障待遇,大大加快了城镇化进程。

(本报记者李陈续采写)

杜国玲代表江苏苏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喝彩

两会前夕,江苏苏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国玲代表深有感触地说,胡锦涛总书记在2月3日举办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指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是我国经济领域的一场深刻变革,关系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局。总书记在讲话中再次要求“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这与党的十七大报告阐述的建设生态文明是一脉相承的。总书记的讲话传递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紧迫性,要求我们必须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把转变发展方式真正落到实处。

杜国玲说,今年1月22日,苏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苏州生态文明建设的决定》。《决定》明确了生态文明建设的原则、内容和措施:提出了坚持城乡统筹,城乡一体,协调推进;坚持以人为本,关注民生,造福城乡人民等六项原则;提出了科学编制生态文明建设规划、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发展低碳经济等九项措施内容。同时,特别明确了市人大常委会也要积极推进这项工作:要依法履行自身职能,监督和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市人大常委会将把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充分运用人大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和人事任免职权,全方位推进工作。

由市人民代表大会审议人大常委会提出的议案并通过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决定,这在全国尚属首创,人大代表和普通百姓都感到喜悦和欣慰。在会场,一位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激动地说:“就像水对鱼的意义一样,环境决定着人的生存质量,每一个在这座城市呼吸着的人,都有责任和义务一起来保护自己赖以生存的环境。”

杜国玲表示,老百姓的首肯更加坚定了我们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动科学发展的信心。我们将与全市人民一道,为把苏州建设得更加美好而努力奋斗。

本报记者谢文采写)

3月2日,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大会发言人赵启正介绍会议有关情况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本报记者赵洪波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