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云南文化体制改革实现四大突破

2010-03-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任维东 我有话说

本报昆明3月2日电记者任维东近日从云南省文产办获悉,随着去年底“云南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转企改制、云南文化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成立、云南广电网络集团公司的揭牌运作,云南文化体制改革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了实质性突破。

一是在组织保障上取得突破。云南省委、

省政府高度重视文化体制改革,省委常委会在去年一年内三次专题研究文化体制改革工作;省委宣传部把文化体制改革作为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任务加强协调指导、加速全力推进;省政府有关职能部门确定专人负责对文化体制改革进行政策研究、咨询指导,并以“绿色通道”形式为各改革单位提供最大便利;各改革单位主管行政部门主动申报改革方案并与政府相关部门积极对接联系。

二是在政策保障上取得突破。云南把对中央关于文化体制改革的部署要求及相关政策具体化、地方化,既全面执行国家有关文化体制改革的政策,又在许多方面丰富补充、创新突破。比如在人员分流安置方面,成立云南文化艺术中心用于吸纳省属转制文艺院团转制前的省部级以上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取得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者、国家级重大奖项获得者和享受国务院、省政府特殊津贴者。这批人在转企改制时随同转入企业成为职工,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回中心以事业身份退休。在改制成本方面,规定全省各级文化体制改革所需费用和转制单位发生的改革成本由同级财政承担,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可将国有资产置换用于改革成本支出,并由省财政拨出专项经费用于改革单位资产评估、财务审计和政策咨询等。此外对各改革单位还制定了一系列操作性较强的经济扶持政策。

三是在培育市场主体上取得突破。在推进文化体制改革进程中,成立以打造云南民族文化产业园区、建立文化产业投融资平台、获得银行345亿元授信额度的云南文化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资本资产为纽带、向“全省一张网”迈进、获得银行660亿元授信额度的云南广电网络集团有限公司,以实现宣传业务和经营业务“两分开”、扩大报业覆盖面和影响力的云南报业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壮大新闻出版业务、实现整体转制的云南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四大国有文化企业,形成了云南文化产业旗舰。同时,组建了以规范文化市场、服务文化产业为目标的云南省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并成立云南省文化产业界联合会支持引导民营文化企业发展,进一步增强了文化产业发展后劲和整体实力。

四是在文化发展思路上取得突破。尽管云南文化产业取得长足进步,但文化体制改革明显滞后于文化产业发展,并越来越成为制约文化发展的瓶颈,为此省委省政府确定以推进文化体制创新改革为必由之路,既坚持推动省级文化体制改革向纵深推进,抓好各项改革政策的执行和落实,又全面启动和完成各州市文化体制改革任务,以组建大型文化产业集团为重要领域,以加快转企改制为中心环节,努力实现以改革促进发展,使云南文化繁荣发展有坚实基础和可靠保障,云南民族文化强省建设动力强劲、活力迸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