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辽宁推出文化艺术“薪火工程”

2010-03-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毕玉才 特约记者 刘勇 我有话说

本报沈阳3月2日电今天上午,在辽宁省首批文化艺术“薪火工程”拜师大会上,三次捧得“梅花”大奖的辽宁人民艺术剧院院长宋国锋,文华奖获得者车英等55位老艺术家和73名青年文艺骨干分别在协议书上签字,正式确立了师徒关系。在今后3年,老艺术家们将进行一对一的辅导培养,促使青年文化艺术骨干早日挑

起大梁。

辽宁是一个文化大省。新中国成立以来,涌现出一批又一批标志性的文化艺术人才:表演艺术家李默然、王秋颖、唐韵笙、韩少云、花淑兰、筱俊婷;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者李文信、杨仁恺、郭大顺、徐秉琨,他们的艺术成就和学术成果在全国产生了重大影响。迄今为止,辽宁省有五部作品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五部作品获得文化部的文华大奖,二十部作品获文华新剧目奖,十四部作品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然而,随着人员的老化和人才的流失,辽宁文化艺术队伍青黄不接、人才短缺的现象愈益严重,已经成为制约全省文化艺术事业发展的瓶颈。

为了破解这一难题,辽宁省文化厅适时推出了文化艺术薪火工程。参加首批“薪火工程”的专业艺术老师55人,学生73人,拜师学习时限为3年。其中,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指导老师13人,学生22人;非物质文化遗产国家级传承人15人,传承对象41人。共有文物考古、非物质文化遗产、编剧、导演、戏剧表演、声乐、芭蕾、舞美设计等40多个专业。

拜师大会上,著名表演艺术家李默然说,“薪火工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他希望年轻同志要树立正确的理想追求,静下心来钻研本职艺术门类,早日成就拔尖人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