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等教育跨入注重质量新阶段

2010-03-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力 我有话说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征求意见稿)》我认为,围绕高等教育的发展理念转变和教育质量提升,至少有三个问题值得关注和探讨。

如何看待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现状和困难

改革开放以来的前20年,高等教育发展总体上处于稳定增长态势,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我国高等教

育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能力较为薄弱。高校缺乏更多大师级人才,部分高校应用学科体系仍与行业产业需求存在差距,学生适应社会、就业创业的能力不强,创新型、实用型、复合型等紧缺人才培养的数量质量均不能满足实际需要。二是高等教育持续发展条件不足不稳。全国普通高校生均预算内教育事业费近8年来徘徊在7500元上下,最高省份甚至是最低省份平均水平的6~8倍。三是扩招后毕业生就业竞争日趋激烈。毕业生预期起薪水平并不很高,虽然劳动合同法实施后拉动起薪点回升,但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各地差异很大,出现一定程度结构性就业问题,每年高校毕业生已超过当年城镇新增就业岗位一半,势必对人才培养和使用提出新的要求。

如何看待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战略目标

《规划纲要》对2020年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目标的谋划,主要出发点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需求。2009年我国人均GDP约为3700美元,已由低收入国家升至中下收入国家行列,今后,社会消费结构将从生存型消费进入发展型消费阶段,教育需求体现出多样化趋势,人民群众接受较高质量高等教育的需求十分旺盛。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面临着规模增长和质量提高的双重压力。

为此,《规划纲要》提出,2009~2020年,高等教育总规模从2979万人增加到3550万人,毛入学率从24.2%提高到40%,主要劳动年龄人口(20-59岁)中受过高等教育的比例,从9.9%提高到20%。应该说,这些目标体现了高等教育规模发展达到一个高位平台后稳步增长的趋势。

――从规模增长看,我国2002年进入高等教育大众化阶段,到2009年的7年间,宽口径规模年均增长率为9.28%。按上述预期,到2020年前每年只须增长1.6%,每年平均增长50万人左右即可达到3550万人的目标,这意味着今后每年招生增幅特别是普通高校以外的学生增幅将呈递减态势。

――再从毛入学率看,这一指标的分子是宽口径高等教育在学人数,而分母是18-22岁人口,据预测,这组人口将从2009年的1.23亿人减至2020年的8900万人,即使高教规模小幅扩展也能使毛入学率达到40%,估计我国这一指标的全球排位可能上升20位以上,为下一阶段进入高等教育“普及化”阶段打下基础。

――至于主要劳动年龄人口受过高等教育的比例,如能跃升到20%以上,意味着我国高端人力资源开发将达到全球范围内前1/3的水平,从而为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奠定坚实的基础。

当然,要实现上述目标,没有必要的经费支持和良好的制度安排是根本不行的,特别是在我国公办高校占大多数的基本格局中,必须进一步完善财政投入为主、学习者合理分担培养成本、多渠道筹措经费的机制,必须在转变发展理念、深化体制改革等方面迈开新的步伐。

如何看待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任务定位

根据《规划纲要》的要求,今后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任务,将定位在以全面提高质量为重点,更加注重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科学研究水平、增强社会服务能力,特别要求高等学校优化结构办出特色。这表明,2020年前我国高等教育的规模扩展已不是发展重点,将进入发展理念战略性转变和全方位注重教育质量的新阶段。

――发展理念战略性转变的重要特点,首先是把提高质量作为高等教育发展的核心任务,这是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基本要求。我国高等教育承担着培养高级专门人才、发展科学技术文化、促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使命,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创新型国家建设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相应地,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应全方位反映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

为此,《规划纲要》提出三点要求,一要牢固确立人才培养在高校工作中的中心地位,特别提出要创立高校与科研院所、行业企业联合培养人才的新机制,大力推进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二要充分发挥高校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重要作用,特别针对科研领域体制性障碍,要求促进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科技和教育资源共享。三要牢固树立高校主动为社会服务的意识,利用高校人才汇聚、学科综合交叉的能力优势,全方位开展服务,要求进一步推进产学研用结合,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积极参加文化建设,积极参与决策咨询,充分发挥智囊团、思想库作用。

――发展理念战略性转变的另一重要特点,就是强调优化结构办出特色。《规划纲要》明确提出,2020年高等教育结构更加合理,特色更加鲜明,这是涉及高等教育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理念。我国现代化建设对高级专门人才需求的多样性及区域差异性,是世界上不多见的,很难沿用学术学科评价的单一尺子衡量所有高校,而且高等教育处于“精英”阶段的质量标准,并不能简单移至“大众化”乃至“普及化”阶段的所有高校。

为此,《规划纲要》提出了两大政策要点,一是建立高校分类体系,实行分类管理,引导高校合理定位,克服同质化倾向,不仅要继续加快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推进重点学科建设创新,到2020年建成一批国际知名、有特色高水平的高等学校,若干所大学达到或接近世界一流大学水平。二是优化学科专业等结构,旨在适应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重点扩大高技能型、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培养规模,加快发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优化区域布局结构,重点支持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鼓励高校既在学科专业建设方面苦练内功,还要面向现代化建设需求办出特色,这将是新世纪新形势下打造高质量的中国高等教育体系的必由之路。

(作者系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