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国图志

2010-03-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郑任钊 我有话说

《海国图志》,清魏源撰,世界历史地理著作。

魏源(1794-1857),字默深,湖南邵阳人,道光乙巳进士,历官内阁中书、东台知县、兴化知县、高邮知州。鸦片战争爆发后,魏源深受震撼,道光二十一年(1841)即开始在林则徐主持编译的《四洲志》的基础上,参以历代史志及中外古今著述,编撰《海国图志》。次年,成书五十卷,卷

首明言:“是书何以作?曰:为以夷攻夷而作,为以夷款夷而作,为师夷长技以制夷而作。”至道光二十七年,魏源又将《海国图志》增补为六十卷,刊于扬州;至咸丰二年(1852),又辑录徐继畲《瀛环志略》等资料,扩充为一百卷。

《海国图志》叙述了世界各国地理概况、历史政制、气候物产、交通贸易、风土民情以及中外关系、西方宗教历法和科学技术,内容主要分为筹海篇、各国沿革图、地球全图及各国图、东南洋海岸各国、东南洋各岛、西南洋五印度、小西洋利未亚洲各国、大西洋欧罗巴洲各国、北洋俄罗斯国、外大西洋墨利加洲各国、南洋西洋各国教门表、中国西洋纪年通表及历法异同表、国地总论、筹夷章条、夷情备采、战舰条议、火器火攻条议、器艺货币等。

《海国图志》是中国近代第一部比较详尽系统的世界史地著作,代表了当时中国人认识世界的最高水平,提出了学习西方的科学技术的主张,在学术和政治上都有着深远影响,是一部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巨著。

2010第9期
总第153期
责任编辑:梁枢 柳霞

(010)67078963
liangshu1960@163.com

下期预告:朔方备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