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际社会须高度重视电子垃圾处理

2010-03-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徐启生 我有话说

随着全球电子产业的飞速发展,日常生活中所产生出来的电子垃圾也日益增多,如不及时妥当处理,将严重损害人类的生存环境与公众的健康。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最近公布了一份调查报告《回收:从电子垃圾到资源》。报告对11个不同类型的国家进行了调查,美国每年产生的电子垃圾大约300万吨,居世界之首。此外,到2020年

,一些发展中国家因废弃手机导致的电子污染比起2007年将成倍增长。该报告的结论是:发展中国家目前没有完备的基础设施用于电子垃圾回收。未经规划的回收和电子垃圾处理方法,包括焚烧电脑和手机等会严重危害环境及人类健康。

所谓电子垃圾包括废弃的台式电脑、手提电脑、手机、呼机、数码相机、音乐设备、电冰箱、玩具和电视机等。电子垃圾的污染主要来自电冰箱的氯氟烃、电视机和电脑阴极射线管和印刷电路板中的有毒物质铅、铬、镉、汞等,其中铅含量大约占电脑总重量的6.5%左右。电子垃圾的增多同电子产品的快速更新有关,手机尤其突出。如今,大量的电子垃圾被丢弃到填埋场和垃圾山,所有的有毒物质会溢入到水源和土壤里。焚烧电子垃圾也会向大气排放有毒烟雾,严重污染环境,损害民众的身心健康。

任何一件带电源插头和电池的产品,一般都包含40至60种化学元素,包括金、银、铟、钯、铜等。所以,一些发展中国家的电子垃圾淘金需求大,导致大量发达国家的电子垃圾被出口到发展中国家。如果操作得当,从电子垃圾里回收贵重金属和其他物质时既不会危害环境,同时回收成本也不高。但一些国家淘金群体人数众多,缺乏培训和管理,无法可循,因此造成了回收过程中的严重浪费和污染。另外,这些淘金者往往没有专业知识,提取效力非常低,既污染环境,又严重浪费,最多可能造成80%的金、银等金属都浪费掉。

报告建议,应重视电子垃圾问题的管理,建立电子垃圾回收系统与处理中心,通过正规渠道提取垃圾中的稀有金属。同时,要加强对淘金者进行培训,使其正规化、职业化,完成电子垃圾的专业拆卸,再交给专业部门提取金属。另外,各国家也需要与联合国机构通力协作,建立某种国际机构,监督及管理世界电子垃圾的流通,以免对人类生存环境造成更多的破坏。

(本报华盛顿3月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