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洲严防希腊债务危机成“燎原”之势

2010-03-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维也纳记者 方祥生 我有话说

欧盟经济委员雷恩3月1日访问希腊,商讨如何应对希腊的债务危机。此前,美国总统奥巴马、德国总理默克尔、英国首相布朗召开电话会议讨论希腊债务危机。日前召开的欧盟财长会议也将希腊债务列为主要议题。各大国纷纷关心希腊债务危机,主要出于两个考虑:一是希腊债务危机会否在欧洲形成“燎原”之势,进而威胁欧洲和世界

经济尚很脆弱的复苏势头;二是如何避免类似情况在欧元区重演。

希腊目前的国家债务规模超过3000亿欧元,为希腊GDP的1.1倍多。今年到期债息负担为530亿欧元,其中200亿欧元今年4-5月到期。希腊的债务危机形成并非一日之寒。自欧元区成立以来,南欧国家与其他成员国之间的发展差距在不断扩大。南欧国家在经济竞争力持续丧失的同时,社会保障体制、劳动力市场的改革步履缓慢,致使其结构性滞后日趋严重。迄今,他们都通过在欧元区举债来维持其旧体制的运转。希腊去年一年的债务就高达其国内生产总值的12.7%,超过欧盟规定的3%上限的4倍。这种靠高额借贷度日的方式自然不可能持久。

为获得欧盟支持,度过当前的债务危机,希腊政府承诺到2012年将赤字规模下降到GDP的3%,并提出了紧缩计划,包括压缩预算、停招公务员、减少各类补贴、增加税收、提高退休年龄等。希腊政府还同意欧盟对其预算执行情况进行监督。

然而,更让欧盟领导人担心的是,希腊债务危机只是欧盟成员国债务危机的冰山一角。同样受债务困扰的还有葡萄牙、西班牙、意大利、匈牙利等国。葡萄牙的债务规模今年将达GDP的85.4%,已引起国际金融界的警惕。意大利的债务规模为其GDP的115.8%,高达17611.91亿欧元。西班牙则是欧盟大国中唯一没有走出衰退的国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10年西班牙经济还会萎缩0.1%。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克鲁格曼认为,真正的危机核心不是希腊,而是西班牙。

导致希腊债务危机愈演愈烈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希腊统计局在统计数据上造假。欧盟统计局局长拉德马赫指出,他们早在2004年就发现希腊统计局提供的数据有问题,建议欧盟扩大其授权,对成员国提供的数据进行核实。

为避免希腊债务危机形成“燎原”之势,在阻止希腊“崩盘”的同时,欧盟正在积极寻求对策。虽说欧盟成员国财长对扩大欧盟统计局的职权仍有保留,但加强对成员国统计工作的监管已成为当前的共识。据悉,德法财长还提出了一份有助于欧盟经济稳定发展的共同战略文件,主要内容包括加强欧盟在教育、就业、气候保护、科研和对付贫困等领域的合作。此间分析人士称,此举有点成立欧盟“经济政府”的味道。欧盟主席巴罗佐将于近日向成员国介绍相关内容,并征求他们的意见。

希腊债务危机无疑使欧元区面临成立以来最严峻的挑战。但欧洲国家如能举一反三,认真记取教训,及时亡羊补牢,从长远看,对欧洲的发展未必是坏事。

(本报维也纳3月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