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梅德韦杰夫访法意在加强双边互信

2010-03-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姚立 我有话说

本报巴黎3月2日电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1日下午抵达巴黎,开始对法国进行为期三天的国事访问。法国总统萨科齐于当晚会见了梅德韦杰夫,双方在会见后签署了有关燃气管道、交通及移民等三项协议,并同意就俄罗斯向法购买4艘“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问题开始“专项”谈判。

这是梅德韦杰夫就任

总统以来首次对法进行的国事访问。萨科齐与梅德韦杰夫在爱丽舍宫进行了一个半小时的会谈后共同会见了记者,双方除共同签署了上述经济合作协议外,还在伊朗问题上进行了交谈,且彼此立场“十分接近”,萨科齐表示,梅德韦杰夫在会见中向他承诺,俄“准备接受对伊朗的制裁,只要制裁不会对伊朗平民造成灾害”。梅德韦杰夫也强调对伊朗的制裁要“巧妙”。一个时期以来,法在伊朗问题上始终采取了比较强硬的立场,积极主张对伊朗实行制裁,为此,萨科齐将伊朗问题作为此次与俄总统会谈的一个重要议题,梅德韦杰夫的表态让萨科齐感到满意。

今年是俄法共同决定的“文化交流年”,梅德韦杰夫就是为揭开这个旨在加强双边关系的“交流年”而来的。自萨科齐出任总统以来,法国始终在寻求与俄建立一种“信任关系”,增强双方在经贸等方面的往来。对目前经济十分困难的法国来说,俄罗斯的市场无疑具有极大吸引力。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梅德韦杰夫的来访为法提供了一个极好的加强两国合作的机会。尤其是向俄出售4艘“西北风”级攻击舰的谈判将对双方的军事合作及经贸往来起到推动作用。据报道,法向俄出售的攻击舰将不配备军事设施,四艘舰艇中的两艘将在法生产,其余两艘将在俄制造,这将意味着法国要向俄转让相关技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