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俄核裁军谈判收官难

2010-03-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余晓葵 我有话说

早已进入收官阶段的美俄削减战略武器新条约谈判总是无法抵达终点。据美国媒体3月1日报道,由于担心美国计划在罗马尼亚部署的导弹防御体系威胁俄罗斯洲际核导弹力量,俄方在近期磋商中要求在新条约中写入单方面退出的条款,美方则表示不能接受。

单方面退出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在美俄核裁军历史中有过先例。2002年

,布什政府单方面废除了美国与前苏联于1972年签署的《反导条约》。但这一次,美国拒绝了俄方的要求。奥巴马政府担心这样会使核裁军新条约更难在美国会通过。美国政府签订的国际条约需要参议院投票批准,目前民主党在参议院拥有59个席位,而批准条约需要66张赞成票。

美俄于2009年5月启动关于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新条约的正式谈判,虽然早已确定将各方核弹头数量从2200枚减至1500枚的大方向,却未能于2009年12月5日《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失效前就新条约文本达成共识。

上周在日内瓦结束的美俄第九轮核裁军谈判一度被认为是“最后一轮”,却又一次无果而终。虽然奥巴马与梅德韦杰夫指示各自代表团加快谈判进程,但双方的谈判团队在一些“技术细节”上无法消除分歧。其实,“技术细节”只是美俄双方的委婉说法,双方分歧核心的反导问题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原则性问题,即进攻性武器与防御性武器是否应该“挂钩”。

奥巴马2009年9月宣布中止在波兰和捷克部署导弹防御系统,曾推进了美俄谈判进程。但美政府最近又决定在罗马尼亚部署新型拦截导弹,并考虑在保加利亚部署反导系统。美方专家认为,美准备在罗马尼亚部署的20套标准3型导弹针对的是伊朗中程导弹威胁,其拦截范围仅为900公里,又因速度慢而无法拦截俄远程导弹,不会损及俄战略威慑力量。而俄方担心美下一代拦截导弹可能提速,从而对其远程导弹形成威胁。加之美国早已退出《反导条约》,俄无法限制美方反导系统的数量。俄方质疑美在罗马尼亚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意图,并明确表示该计划将直接影响到俄美核裁军谈判。如果美方不承认进攻性武器和防御性武器相互联系,就不可能有新的核裁军条约。

美俄下一轮谈判将于3月9日举行,而随着4月华盛顿“全球核安全峰会”的临近,美俄两国领导人也许会对谈判给予更多政治支持。美国官员表示,当前的问题并不是无法克服的,美正在寻找回应俄方关切的方法。

(本报华盛顿3月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