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南农业大学创办“村官”专业

2010-03-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刘先琴 我有话说

向村民发放政策“明白卡”,上网帮助村民查找养殖技术,协助村干部调解纠纷……新年伊始,大学生王永国开始了自己特殊的见习之路。在接下来的一年里,他将在河南省汤阴县?河村学习、生活、工作,进行大学生见习“村官”的基层实践。而和他一起开始这种特殊见习的还有67人,他们都是河南农业大学“村官”专业的大三学生。

2008年,河南农业大学在全国开设首家大学生“村官”专业(农村发展与管理专业),2009年10月,又以校地合作的方式完成了在河南5个地市设立首批大学生“村官”乡村工作站的创举。同时,经过自愿报名、资格审查、笔试面试等程序,67名来自全校各专业的优秀大学生转入“村官”专业学习,并在大四开学之初接受了为期1个月的进站前系统培训。日前,67名大学生见习“村官”分赴全省17个工作站,努力实现他们以知识和青春奉献农村基层建设的梦想。

“要做好一名‘村官’,仅仅有丰富的知识、熟练的技能是不够的,更需要理想、信念的支撑和对农业、农村、农民的热爱。通过参加学校举办的基层创业报告会、优秀大学生‘村官’座谈会、社会实践等方式,特别是进站以来的学习和工作实践,使我更加认识到了农村基层舞台是个人成长和奉献社会的最佳结合。”在信阳市罗山县楠杆镇田堰村工作站见习的喻太燕说。

在河南农业大学,“村官”学院是“特区”,除了按照农村基层工作的需要进行职业化特色培养以外,该院学生如果对到农村就业创业没有信心可以转到别的专业,同时也允许有志于投身农村发展的其他专业学生转进来。

“大学生‘村官’工作站的设立和跨专业选拔培训优秀大学生进站见习,旨在加快大学生‘村官’培养速度,满足新农村建设对复合型专门人才的迫切需求。”河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程传兴说,“近年来大学毕业生到村任职工作为农村基层注入了新鲜血液,但是由于缺乏农村工作所需的综合素质,造成有些大学生‘村官’出现‘水土不服’现象。河南农大设立‘村官’专业,就是决心为新农村建设培养一支学农业、爱农民、立志建设新农村的‘科班’队伍。”

翻开“村官”专业的课程计划,我们看到除基础课之外,还有作物栽培学、畜禽养殖与疫病防治、农村法律法规等40多门涉及农村管理、经济、法律、生产等方面的课程。“3+1”教学模式,使该专业学生在三年的在校学习之后,有机会到农村进行一年的基层见习,接受村镇规划与建设、农业企业经营管理等9个方面实训,参加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民事纠纷化解等6个专题的实践培养。与国家政策导向的高度吻合使该专业一举成为社会追捧、学生青睐的热门专业,2008年高考录取中,该专业第一志愿上线率达到1:15,2009年更是高达1∶21。

“为了解新农村建设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学校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调研,把省里主管农村工作的领导、在任优秀大学生‘村官’、农村优秀村干部等各个层次的人士请到学校来,向他们征求意见,不断完善我们的课程设置和人才培养模式。”河南农业大学校长张琼说,“我们的目标就是要实现专业设置和新农村建设的无缝对接。2012年之前,河南农业大学在基层的大学生‘村官’乡村工作站将会达到100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