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集智献策为国谋

2010-03-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倪迅 我有话说

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隆重开幕,贾庆林主席作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从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献计出力等6个方面总结了过去一年人民政协的工作。

2009年,各党派、各界别的政协委员,为战胜来势凶猛的国际金融危机默默奉献着自己的心血和智慧。

请进来,走出去,集中智慧

一年多以前,国际金融危机迎面袭来,我国经济遭遇严重困难。在祖国大陆投资的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因多为外向型企业,受到的冲击尤为剧烈。

2009年初,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承担了邀请海外侨胞列席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的任务。来自19个国家的33名海外侨胞列席了会议,人数为历届之最,他们首次旁听了全国人大会议。当讨论到“中国在国际金融危机形势下如何发展经济”等议题时,侨胞们争先恐后“抢”话筒发言,热烈地议论交流。会后,专委会整理了20余篇海外侨胞的建议文章,转送国务院15个部委和相关部门决策参考。

除了“请进来”,他们还通过各种形式“走出去”。5月中旬,港澳台侨专委会与中国侨联联合组织侨界全国政协委员赴江苏省,马不停蹄地深入7家侨资企业实地调研,邀请近300人参加讨论。他们在调研报告中,剖析了侨资企业发展中遇到的融资难、科技研发扶持力度亟待加强、与内地企业交流合作不够、高科技人才回国创业存在后顾之忧等问题,提出了针对性极强的对策建议,受到中央有关部门重视,发挥了积极作用。经过这场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全国政协进一步凝聚了广大海内外同胞,这必将对我们的事业产生深远影响。

在中央出台刺激经济的一揽子计划后,中小民营企业的困难突显出来了。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适时组织了“新形势下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专题组,兵分两路,分别由王刚副主席和厉无畏副主席带队,分赴浙江和广东、辽宁进行实地调研。

他们在认真调研基础上形成的《关于新形势下民营企业发展问题的调研报告》和《创新思路,破解当前民营企业发展“三难”》的信息,受到国务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分别作了重要批示。在2009年9月出台的《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这一重要文件中,他们的调研成果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这样的专题调研,去年一共有53项。

多界别,多形式,发挥优势

“思路决定出路。”世界上许多人都已注意到,中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思路别具一格。

中国提出的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不仅强调“保增长”,而且强调“调结构”,在应对危机中形成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倒逼”机制,把统筹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作为科学发展的重要目标和任务。

为了战胜金融危机,统筹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政协委员创造性地探索跨界别的调研,发挥专家多、名家多的整体优势。

针对部分地区存在的经济与社会发展“一条腿长、一条腿短”的不协调现象,教育、科技、文化、医药卫生、体育等界别的政协委员,在去年夏季最热的三个月,去山东、江苏、贵州、北京等地,为我国社会事业协调发展的重要政策问题进行专题调研。他们考察了学校、文化事业单位、医卫设施、体育场馆、社区服务机构等,对我国经济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提出了一些全局性、综合性的建议。这也是政协委员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一个新尝试。

全国政协充分发挥界别优势,委员们提出,国家4万亿元投资只是阻止了经济的进一步下滑趋势,宏观经济要想实现反转,并不能仅仅依靠政府的订单来实现。只有依靠科技进步,加大企业自主创新,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才能标本兼治,实现我国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座谈会形成的《关于“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十一条意见》,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多位领导的肯定,被转给国家发改委等多个部门研究落实。

重创新,重实效,聚焦民生

改善民生,是发展经济之的,为社会建设之本。

过去的一年,“民生”是政协委员们最上心的一件大事。

社会和法制委员会牢牢抓住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的民生问题以及发展社会事业、健全社会主义法制、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问题开展工作,共进行专题调研8次、专题考察1次,形成调研报告8份,向大会提交发言材料6篇,报送政协信息16条。同时,多次为有关部门出台重要文件、制定法律法规提供参考意见,并得到采纳。去年4月,他们赴安徽、江西、广东、浙江深入调研,写出了《关于返乡农民工与统筹城乡就业问题的调查报告》,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三下乡”活动,是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历年来凸显界别特色的一大品牌,受到了很多基层老百姓的欢迎。去年,专委会组织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界别的委员50多人,到河南林州市基层举办教育、科普、书画、卫生知识讲座,在当地医院开展义诊会诊,还举办了“相约红旗渠・走进林州”大型慰问演出,深受群众欢迎。针对西部地区基层群众“看病难”的问题,教科文卫体委员会还组织医卫界委员、专家10余人,开展了“卫生三下乡”(医疗、保健、公共卫生)活动,到青海、甘肃等西部地区开讲座、办义诊,为当地600多名患者诊治了疑难杂症。

政协委员们深感:“保增长”加上“保民生”,才能“保稳定”,才能万众一心战胜国际金融危机,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新的高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