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民担当 风雨可度

2010-03-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温 源 我有话说

如果说,中国是2009年世界经济的推动者,那么,应把这份殊荣奖赏给全体齐心协力工作的中国劳动人民,他们是这颗胜利果实当之无愧的浇灌人。

在2009年经济运行中,党中央见事早、行动快,措施得当,科学有效的宏观政策指明了方向。同时,亿万民众同心同德,共克时艰。党心民心汇聚的力量,推动着经济社会不

断向前发展。2009年初,小麦主产区遭受半世纪以来最大旱情,广大农民不等不靠,千方百计进行生产自救,年终盘点,全国粮食产量再创历史新高,对稳定社会物价功不可没。经济危机时期,普通工人遭受冲击最大,收入降低了,生活艰难了,然而他们咬紧牙关负重前行,以更加辛勤的工作改善自身经济条件,从而帮助国家走出经济困境。

为什么“两会”受到全中国甚至全世界的瞩目?因为它在倾听民声;为什么民生话题格外受到代表委员的深切关注?因为他们要传达民意;为什么党和政府把民生改善作为经济增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因为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人民谋利益。

因此,当我们为成绩欢欣鼓舞时,有广大代表委员的声音提醒我们,不要忘了当前广大农民收入依然相对较低,促进农民增收力度仍要进一步加强;部分农民工和大学生就业之路并不平坦,全国整体就业形势依然严峻;有的地区房价过高、上涨过快,让百姓望而却步;安全生产事故时有发生,对职工的安全保障还需进一步加强……

任何一个社会的发展与进步,都不是单纯依靠积累财富就能实现。对于我国来说,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和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有效途径,更是经济发展的最终目的。只有民生得到改善,人民收入不断提高,人民负担不断减轻,才能扩大消费,带动发展方式的转变;只有更加注重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来谋划发展,才能让人民更好地分享经济发展成果,从而为整个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大而持久的拉动力。

没有人民的期盼,所有的规划都是空中楼阁;没有人民的参与,所有的政策都难见成效;没有人民的共享,所有的成就都失去了意义。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历史反复证明,谁真正解决了老百姓的民生问题,谁就会赢得老百姓的真诚拥护,谁就能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今年的“两会”上,广大代表委员们身上有了更多的责任感:让人民得到更多的爱、更多的关怀、更多的财富、更多的尊严,激发整个社会更多的和谐和更多的创造。“为民担当,风雨可度”,多办顺民意、解民忧、增民利的实事,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我们必将获得人民的拥护和信赖,形成无坚不摧、无往不胜的强大力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