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快省部共建地方大学发展

2010-03-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刘先琴采写 我有话说

“将省部共建地方大学直接纳入国家即将启动的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支持之列,在办学经费、优惠政策等方面予以重点支持,使之成为中西部国家重点建设的大学。”在谈到如何缩小中西部高等教育与东部高等教育的差距时,河南大学校长关爱和代表明确表示应加强省部共建地方大学的发展。

早在2004年,教育部党组就

决定面向中西部没有教育部直属高校的省区,选择一批基础好、办学实力较强的地方大学,实行省部共建,加大对这些地区高等教育的扶植、支持力度。目前,全国共有22所高校成为省部共建高校。

目前,中西部地区22所省部共建大学,集中了当地的优质高等教育资源,都是当地省(区)政府重点建设的大学,在高等教育扩招和规模扩张中,利用自身优势,满足当地人民群众接受优质高等教育的需要,为当地高等教育实现大众化教育做出了突出贡献。

“建设经费不足,尤其是国家财政投入省部共建地方大学的力度不明显。目前这些共建高校都面临沉重的还贷压力,办学经费严重不足。同时,省部共建大学地处中西部地区,当地经济整体实力不足,难以帮助大学偿还贷款。”关爱和一语道破了目前省部共建大学所面临的困境。这种情况反过来影响了地方政府对共建高校投入的积极性,为省部共建工作带来新的困难。在重点学科布局和建设、学位点布局和建设、高层次人才培养、研究生教育改革等多方面,省部共建高校也没有享受到211工程大学的相关优惠政策。

因此,关爱和代表建议,由国家财政设立省部共建地方大学专项,确保重点建设资金到位,并由有关部门组织专家论证,对省部共建大学给予政策倾斜,使他们与211工程大学享受同样的政策待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