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扶持科技型企业发展“低碳经济”

2010-03-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郑晋鸣采写 我有话说

伴随全球气候变化的升温,“低碳经济”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模式,但目前的发展并不尽如人意。在缪合林委员看来,影响“低碳经济”发展的原因固然很多,但科技型企业身上的“硬伤”是影响中国“低碳经济”驶向快车道的最主要原因。

“经济增长主要依靠资金等生产要素投入的带动”、“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尚未真正

确立”、“科技产出水平有待提高”,缪合林一针见血地指出了科技型企业目前存在的主要缺陷。

面对“硬伤”,缪合林委员从政策、机制、资金等方面开出了“药方”:一要完善科技型企业的扶持政策。在税收、资金、审批和市场准入等方面向科技型企业倾斜,加快建设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二要建立完善适应科技型企业的融资机制。由政府牵头建立银企信息互动机制,由银行为科技型企业提供财务咨询、理财等服务,支持科技型企业通过兼并、收购与股权置换等方式实现产权重组;三要加大投入力度。要支持企业围绕低碳经济选题,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和核心技术,发展资源再生、循环使用的生产方式和经济模式,在不断积累的基础上逐渐发展成新的支柱产业群体。

缪合林委员重点提及要加速建设一批面向科技型企业的社会中介服务平台,尤其要支持一批专业化的企业孵化器、生产力促进中心、信息咨询、技术转移等社会中介平台,帮助他们改善服务条件,提高服务能力。同时,还要加快科技中介体制独立化,打造含会展交流、技术交易、技术评估、项目管理、培训教育等在内的中介服务业务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