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变“送文化”为“种文化”

2010-03-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刘昆采写 我有话说

“在来宾,有一‘法宝’将农民紧紧凝聚在一起,那就是‘三求’文化惠农工程。”谈起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广西来宾市委书记张秀隆代表兴致很高。

张秀隆告诉记者:“我们在调研中发现,农村的文化体育设施仍然缺乏,已有的设施简陋、功能不齐全,乡村文化活动呈现出散,乱,小,质量不高、不经常、不

普及等问题,已远远满足不了农民大众对精神文化的实际需求。健全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必须保证农民不出村就可以享受到医疗、文化及科技服务,满足农民‘求乐、求知、求技’的愿望。”

“经过酝酿,来宾市出台《‘三求’文化惠农工程实施方案》,拟用3年时间,为每个行政村建设一个灯光篮球场、一个文艺舞台、一个科技文化卫生综合活动室,组建一支农民文艺队和一支农民篮球队,逐步健全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张秀隆说,“为此,市委、市政府协调各部门,对篮球场、文艺舞台、科技文化卫生室、综合活动室等设施进行集中规划建设,投入启动资金1500万元,筹集近亿元资金大力实施‘三求’惠民工程”。

“可别小看了这些文体设施,它们可是一块好阵地!”张秀隆举例说,“通过开展球赛,农民农闲时有了去处,生活过得有滋有味,促进了农村社会的和谐。各业余文艺队结合当前农业生产知识、计划生育、家庭伦理等宣传教育内容,演出一些喜闻乐见的小品、彩调、山歌,大受群众欢迎。而以前干部到农村做工作时,经常会感到各种阻力,现在干部不时到村里与农民打一场篮球友谊赛,在球场上成为朋友,工作好做多了!”

“‘三求’工程不仅让农民的篮球蹦起来、健身热起来、山歌唱起来、舞蹈跳起来,而且这一阵地已经成了村民集会、议事、放电影、宣传党和国家政策的重要场所,其功能得到了最大的发挥。”张秀隆开心地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