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推动低碳建筑发展

2010-03-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赵达 我有话说

全国工商联今年向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提交《关于推广绿色低碳技术推动绿色低碳建筑发展的提案》,建议推动低碳建筑发展。

该提案指出,房地产发展不能继续2009年资产升值型增长的路子,持续推动房价快速上升,必将触动敏感的资产泡沫。而要调整产业结构和解决产能过剩,唯一的出路是发展绿色低碳建筑。

2020年单位GDP碳排放降低40%―45%,这一目标对于几乎占全国碳排放总量50%的建筑业而言,意味着发展绿色低碳技术,推动低碳建筑势在必行。其实早在2004年发布的《节能中长期专项规划》已明确规定,到2010年,新建建筑全面执行节能50%设计标准,直辖市及有条件的地区实施节能65%标准。

据了解,在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所做的绿色低碳建筑住区示范项目中,只在绿化、节水、节能、交通四个系统推广了低碳技术,就取得了每年每平方米减碳20.1公斤,节约运行费用约20元的效果。由此推算,全国100亿平方米可改造为绿色低碳小区的住宅,年总减碳量就可达2亿吨。

由于房地产处于国民经济各产业链的中游,与20余个产业相关。提案认为,在房地产领域推广绿色低碳战略,将拉动上游的绿色生产和下游的绿色消费。可以说,绿色低碳建筑将成为推动能源改革、拉动经济增长、增加就业机会的新动力。

为有效推广低碳建筑发展,提案建议,将绿色低碳建筑发展纳入“十二五”规划;在土地、税收、产业等政策方面予以倾斜;同时鼓励绿色低碳房地产金融创新,通过多种融资方式为低碳地产开发提供发展资金;建立房地产碳信用积分机制,鼓励开发企业用碳减排量冲减税费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