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抓住产业结构调整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2010-03-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刘先琴 本报通讯员 杜杰 我有话说

随着郑西高铁的开通,河南省三门峡市同郑州、西安等大城市实现了“2小时同城生活圈”,这为三门峡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历史机遇。“上午到郑州逛商场,下午去西安看古城,晚上不耽误回家吃饺子。”三门峡市市委书记李文慧代表形象地说出了郑西高铁带来的变化。

在郑西高铁正式运营前,李文慧就指出

:“要紧紧抓住郑西高铁开通、豫陕晋金三角战略合作、产业结构调整、交通大建设和中央1号文件这‘五大机遇’,研究做好‘五篇文章’,为三门峡快速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目前,豫陕晋黄河金三角协调发展综合试验区已被列入国家中部崛起规划。李文慧说,三门峡将依靠金三角中心城市的区位优势,进一步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突出抓好现代物流、文化、旅游、金融等产业的发展。比如,将建设虢国文化产业园、仰韶文化产业园,推进函谷关古文化旅游区开发等续扩建项目;进一步加快现代商贸物流业项目的建设,抓好大中海商业文化广场等项目。

三门峡将抓住产业结构调整这一机遇,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李文慧介绍,三门峡将在强化工业支撑、做强特色农业的基础上,调优一产、调强二产、调大三产,实现三次产业的全面协调发展。同时,注重促转型,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循环经济、低碳经济,加强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建设,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注重增效益,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拉长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增强经济的内生动力和活力。

今年将迎来国家铁路公路建设的新高潮,李文慧表示,三门峡市也将突出抓好三门峡公铁两用黄河大桥及连接线、三淅高速公路、连霍高速改扩建、省道250线卢氏境水毁修复工程等重大交通项目的建设,全力争取运(城)十(堰)铁路通过灵宝、卢氏,建设三门峡交通枢纽。

今年的中央1号文件提出,中小城市和小城镇是城镇化发展的重点。李文慧说,三门峡将坚持走新型工业化、城镇化道路,加快副中心城市和小城镇建设,抓好310国道沿路城镇经济隆起带建设,着力提高小城镇的综合承载能力。

蓝图绘就,正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加鞭。李文慧表示,面对机遇,三门峡这颗镶嵌在黄河岸边的璀璨明珠,在历史赋予的机遇面前,必将书写出快速发展的新篇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