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抓住机遇调整结构 实现跨越式发展

2010-03-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瑟 我有话说

“八分之一的人口,占据了新疆四分之一的农业资源,经济总量占新疆七分之一。再过10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经济总量将占新疆的五分之一,这就要求我们每年的增速必须在13%以上。”

刚与全国政协委员、新疆生产建设兵

团司令员华士飞见面,他就用一组形象的数据表达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必须快速发展的信心。

60年的屯垦戍边实践,使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在促进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巩固祖国边防、捍卫祖国统一的伟大实践中,不仅创造了巨大的物质财富,也创造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凝结和形成了以“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为主要内涵的兵团精神。在增加投入保增长、调整结构保增长、改善民生保增长、盘活存量保增长、搞活流通保增长、深化改革保增长的措施下,去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经济社会发展出现了历史上最好最快的时期。三产结构中,二产的比重首次超过一产,农牧工家庭人均纯收入达7300元,增长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万元,增长10%。全面落实了“减棉、增粮、增畜、增果”的方针。

说起这些,华士飞司令员深情地说:“我相信,今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经济社会发展将会更好、更快。因为今年是‘十一五’的最后一年,也是中央将加大对新疆支持力度最大的一年,同时也是我们多年来共同努力即将迎来大发展、大丰收的一年。在国家和各省市自治区的大力支援下,在新疆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改革开放不断深化,职工生活不断改善,戍边能力不断提高。”

对此,华士飞司令员话锋一转说道:“机遇已经来临,现在的关键问题是看我们如何抓住机遇,怎么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问题了。”

他认为,兵团目前面临着很多制约因素,比如兵团长期停留在农业经济、产品经济的结构层次,维持着水土开发的、低效的、高风险的农业发展方式,产业层次低、经济效益差、调整难度大。其次是主观上存在着根深蒂固的农业经济、产品经济、绿洲经济观念,妨碍了结构的调整、产品的开发、产业的集聚发展。对此,他说道:“要坚持农业产业化经营的方向,适应新疆水资源制约日益严重的实际,彻底改变追求数量增长的发展方式,通过农业结构的战略调整,推进高标准种植业、养殖业、林果业的基地建设,以此为依托,延长产业链,发展精深加工,迅速闯出一条面向国内外高端市场、进行商品化大生产的路子。要争取政策支持,发展融合经济以及市场运作等方式,贮备发展重化工业产业的资源,积极参与新疆优势矿产资源的开发与利用,全力推进新型工业化。这是兵团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

说到这,华士飞司令员讲道,作为国内最大的棉花生产基地,兵团今后将依托国内外大企业大集团,加快做大做强棉纺产业,积极推进以石河子、阿拉尔为中心的纺织品基地建设,加大力度支持由纺纱向织布、染整、家纺、服装等链条延伸。他说:“今年我们的棉纺将达300万锭,2020年将达800万锭以上,你想想,这是一个多么快的发展速度。”

“通过这种发展,兵团将实现这样一个目标:使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具有履行中央赋予的屯垦戍边重任能力、有实力的兵团。使职工生活质量和水平大幅提高,充满凝聚力和向心力。不知我这样的描述是否准确、完整,但我相信,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人民的支持与关怀下,兵团的发展一定是快速的、飞越的、又好又快的。”华士飞司令员最后说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