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黄河三角洲插上腾飞的翅膀

2010-03-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赵秋丽 我有话说

国务院审议通过并正式批准实施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编制的《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这标志着黄河三角洲开发在国家战略层面上进入深入实施阶段。作为我国唯一一个以高效生态为特点的经济区

,它对于增创山东省发展新优势,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山东省省长姜大明在全国两会期间接受记者专访时,畅谈了《规划》批复后如何发展区域经济新的增长点。

记者:2009年11月23日,国务院正式批复《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发展规划》。国家对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开发建设的要求是,成为环渤海地区重要的增长区域。我们知道,这一区域还有天津滨海新区、辽宁沿海经济带等国家战略开发区,山东今后如何与周边省市对接融合,又如何发挥增长极的作用?

姜大明:黄河三角洲北邻京津冀,与天津滨海新区、辽宁沿海经济带隔海相望,是我省对接滨海新区和京津冀都市圈的前沿和枢纽地带。我们将充分发挥黄河三角洲区位优势和后备土地资源丰富的优势,创新区域合作机制,加强与天津滨海新区、辽宁沿海经济带以及山东半岛的全面对接,突出一体化发展,不断提升区域合作层次和水平,在对接中加快发展,在合作中共同繁荣。

一是加强规划对接,发挥各自比较优势,推动生产要素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二是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合作,共同建设、共同治理、共同保护。三是加强基础设施对接,按照分工合作、功能互补、共建共享、互联互通的要求,统筹推进区域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构建配套完善的水利设施、快捷畅通的交通网络和安全清洁的能源保障体系,特别是要打通连接周边地区的通道和出口。四是加强产业对接,主动承接天津滨海新区和山东东部产业转移,提高产业集中度和协作配套水平。五是加强与周边区域经济交流和技术合作,以庆云―红桥高新技术产业园和乐陵―塘沽循环经济园项目建设为示范,鼓励省内外地市到黄河三角洲地区共建开发园区。六是促进区域合作组织成员间高层互访,进一步深化与各区域的交流合作。

记者:《规划》已经出台,接下来就是政府制订具体的实施意见。山东将会有什么具体措施加快产业升级,建设高效生态经济区?

姜大明:现在我们正在积极研究具体实施意见,相信今年“两会”后就能出台。不论何时出台,接到国家《规划》批复后,我们一致认识到要想发展好高效生态经济,就要突出重点,明白先抓什么,重点抓什么。

一是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按照建设生态文明的要求,切实加强生态建设,加大环境保护力度,集约利用资源,推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全面增强区域可持续发展能力。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进林纸一体化、海水梯级利用、油盐化工产品接续利用等重大循环经济项目建设,建设一批特色生态化工园区和循环经济示范园区,建成全国重要的循环经济示范区。

二是构建高效生态产业体系。按照生态建设和经济发展协调推进的要求,充分发挥区位和资源优势,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形成以高效生态农业为基础、环境友好型工业为重点、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高效生态产业体系。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和节水农业,建成一批特色健康畜产品、水产品养殖加工基地;大力发展电子信息、生物工程、新材料等产业,加快发展纺织装备、通用航空及配套产品、风电设备、海水淡化等设备制造业,推进传统优势产业做大做强。

打造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最大的瓶颈在人才利用。接下来我们会整合区域科技资源,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快中国石油大学科技园及其“生态谷”建设,建设潍坊滨海科教创新园区,支持重大创新能力项目建设,建设黄河三角洲国家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加大教育投入,深化教育改革,扩大职业教育办学规模,设立区域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加强人力资源建设和人才引进培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