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水乡人的好日子

2010-03-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杨连成 我有话说

日前,记者走进珠江入海口西岸地区鱼腾虾跳的广袤水乡,感受当地人家家喜洋洋的“好日子”。

白蕉镇新沙村的农民课堂里座无虚席,梁锐彬是个40多岁的水乡汉子,一双抓惯了渔网的大手尽管还不太适应填写试卷上的试题,但他那副自信沉稳的样子,显示着他这半个多月来的学有所成。白沙村老支书梁炎明告诉记者,这天是

他们村第二批淡水水生动物养殖培训班结业考试的日子,前后两批参加培训考试的254名农民都是村里具有丰富养殖经验的水产专业户,刚开始动员他们报名参加珠海市劳动保障局免费提供的水产养殖技能培训班时,许多村民还满不在乎,觉得专家的理论再深也化解不了鱼塘虾池里的顽疾。可经过中国海洋大学水产博士苏跃朋一次次面对面地解难释疑,手把手地传授技能,大伙儿这才明白了什么叫科学化、标准化、规范化养殖,原来那些百思不得其解的死鱼烂虾困局都是以往凭经验找感觉瞎子摸象惹的祸。

“苏博士出的考题一点都不难!”梁锐彬刚走出考场就对记者说,比如鱼塘水质管理、虾池投饵技巧和各种病害防治等等,都不再是书本上的条条框框,而是博士带着我们一手一脚干出来的技术规程,学得会、记得牢、考得好,很管用。全村3500亩水产养殖面积,去年收入超过1.5亿元,人均纯收入首次达到12000多块哩!”

水乡人的好日子来自科学,也来自政府的门诊统筹好政策。记者走进一栋崭新的新沙村卫生服务中心大楼。10年前毕业于广西中医学院的大学生村医黄悦强给69岁的气管炎病人梁九妹开了只服用一天的消炎化痰处方药,总价不过10元钱,药房只从梁九妹的个人医保卡上扣除3元钱,其余在门诊统筹账户上报销。另一位患急性咽喉炎的村民陈忠杰从药房取出全价33元的治疗上呼吸道感染处方药,其中门诊统筹报销21.91元,在个人账户支出的11.9元中还包括挂号和诊疗费4元。记者看到有不少村民围绕在大学生村医何卫祥的周围,何卫祥根据村民健康档案的记载,分别给他们提出平时注意良好生活习惯的养成和保健养生的具体建议。

提起对珠海实行全民医保和门诊统筹政策的感受,村民们说,政府一次给白沙村投资60万元兴建医院和健身广场,每年还有23万元医保基金保障着全村2300口人的健康,村民每人每年交纳的25元参保费还由村集体统一支付,等于白捡了一个大实惠。村医们说,从过去习惯于开几百块钱的大处方到只开二三十元的小处方,从完全市场化的医疗体制到公益性的全民健康保障,不仅村民得到了实惠,村医也从更加细致周到的医疗服务和合理结余的医保经费中提高了收入。

“技能有了,腰包鼓了,身体壮了,日子甜了!”白沙村支书梁炎明在送别记者时说,白沙村的这个虎年肥着呢。新上市的鲈鱼在家门口就卖到七块五一斤,比去年过年时每斤多赚一块七。自从有了这个门诊统筹,村民都敢看病了,猫在家里打麻将的少了,有空就到户外和健身广场锻炼的多了,村民们舞狮舞龙闹新年的热乎劲也更足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