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福建四举措提升新农合保障水平

2010-03-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高建进 我有话说

本报福州3月3日电记者高建进今天从福建省卫生厅获悉,今年福建新农合人均筹资水平从去年的100元提高到150元,其中各级财政补助提高到120元。该省今年还将进一步提高新农合保障水平,确保参合率稳定在95%以上。

据了解,根据新的筹资标准,今年福建将从四个方面提高新农合保障水平:一是提高住

院保障水平,封顶线提高到6万元以上,达到当地农民人均纯收入8倍以上,住院补偿比例在去年基础上提高5个百分点以上。二是扩大门诊特殊病种补偿范围,按甲、乙两类管理,今年15种甲类病种全部列入补偿范围,12种乙类病种供各地根据实际自行选择确定。三是开展普通门诊统筹试点工作,每个设区市选择2个县(市、区)先行试点,争取全省有30%的县(市、区)开展普通门诊统筹。四是开展重大疾病住院大额医疗费用补充补偿工作,以设区市为统筹单位,按照年人均2至3元的标准从新农合基金中提取资金,对住院补偿额超过封顶线以上的可补偿部分,按照50%至80%的比例进行补偿,最高支付限额20万元;同时,在设区市定点医疗机构实现住院即时结报的基础上,年内实现省级定点医疗机构出院即时补偿。

据悉,去年福建新农合参合农民总数达2350.29 万人,参合率为95.26%,较2008年提高了3.68个百分点。全省新农合筹资总额达到24.29亿元,补偿总额25.85亿元。全省卫生院、县级和县级以上定点医疗机构的住院报销比例分别达到80%、60%和4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