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农业专家指导西南科学抗旱

2010-03-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慧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3日电针对当前西南地区严重旱情,农业部立足于“小春损失大春补”和稳定全年农业生产的目标,稳定春播面积,派出专家组指导和帮助旱区及早谋划春耕生产。

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农业部再次向广西、贵州派出部领导带队的抗旱工作组,深入重旱区调查了解灾情,指导抗旱工作。同时,组织

小麦、油菜、甘蔗、蔬菜等专家指导组和产业技术体系专家,深入受旱地区开展巡回指导,帮助农民落实各项科学抗旱措施,在水源条件允许的地区,努力浇灌保苗,着力田间管理,做到能保则保,重点保种子田。对灾毁的蔗田,及时搞好补种。

在算好水账的基础上,专家指导农民要统筹安排好大春和晚秋生产。对因旱无法育秧和栽插水稻的田块实行水改旱,扩种玉米、马铃薯等旱粮作物,积极推广水稻旱育秧、地膜覆盖等旱作节水技术,努力稳定春播面积。同时,及时制定配套的技术指导方案,在备耕、播种、管理等关键农时季节,为农民提供及时有效的技术指导与服务。针对云南目前杂交玉米、水稻种子供应偏紧的情况,农业部组织中国种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种子企业选择适宜云南种植的长城799等玉米种子调入云南。同时,对杂交早稻和中稻种子出口采取限制措施,并指导农民精量播种、改种优质常规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