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雷锋,这里最闪亮的明星

2010-03-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赵达 我有话说

人们常常祝愿好人必有好报,这看似简单的祝福,其实是一种心灵的尺度,也是最高的信条……

在一首热情洋溢的诗朗诵中,2010年首场“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暨唐山市月评学雷锋十佳事迹二十周年纪念活动”,今天上午在科学发展的前沿阵地河北唐山拉开帷幕。

中央文明办有关负责人在致辞中表

示,在中央文明办连续开展了两年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中,经广大群众积极推荐、各地文明办严格筛选,正式列入候选人的身边好人已达8000余位,其中有1400余人最终荣登了“中国好人榜”,60余人当选了全国道德模范或者荣获了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2010年首场交流活动缘何选在河北唐山举行?这位负责人解释说,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河北人民、唐山人民始终坚持学习和发扬雷锋精神,在经济建设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精神文明建设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特别是在“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中,连续两年位居全国前列。

“谁说雷锋没户口,唐山雷锋月月有”。这句话在唐山已流行了整整20年。从1990年开始,这座有着凤凰涅?般伟大经历的城市,就在民众中广泛持久地开展起“月评学雷锋十佳事迹”活动,每月从众多的好人好事中,评选突出事迹和十佳事迹在全市表扬宣传。

在交流活动现场,回响着乔安山老人的同期声:“雷锋精神永在唐山。也可以说,雷锋:生在长沙,长在抚顺,活在唐山。”

20年来,在唐山长长的学雷锋行列里,传递着平凡人物的动人故事,传递着奔腾不息的热情旋律。20年后的今天,雷锋,依然是这里最闪亮的明星。

现场大屏幕上播放的短片,将“敬业奉献好人”郭玉梅的事迹深深地印刻在观众们的脑海里。这位普通的中学教师在33岁的生涯中先后做了5次开颅手术,但是,她以顽强和执著的敬业精神,5次重返讲台,继续微笑着给孩子们讲课。

究竟是什么力量在支撑着她?“是那一张张天真的笑脸,孩子们那期待的眼神,让我觉得我不能离开他们。我知道这是爱的期待,也是我工作的力量源泉。我会用爱和微笑去温暖每一个孩子,更希望他们能用爱和微笑去温暖整个社会!”郭玉梅动情地说。

退伍军人孙晓伟身上连中五刀依然与歹徒搏斗的英勇事迹,犹如一串灵动的音符,在这片红土地上谱写了一曲壮美的英雄赞歌。

“企业家的身上应该流淌着道德的血液”。温家宝总理2月27日与网友在线交流时重申强调,对于企业,对于整个社会,道德问题十分重要。诚信和道德是现代社会应该解决的紧迫问题。

对于商人而言,忠诚老实、童叟无欺应为立业信条。“诚实守信好人”小店老板赵建梅这样做了,而且做得不折不扣。十多年来,她一直用诚信来面对每一位顾客,生意从一个修理钟表眼镜的摊位逐渐发展壮大。

用善良的心回报社会的普通农民孟庆合;乐于帮助他人的下岗职工常君梅;情系教育,倾洒爱心的民营企业家张福利……一个个“雷锋式”的身边好人凝聚升华了整个城市的人文精神,助推着千千万万个“活雷锋”的涌现。

(本报唐山3月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