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化产业人才培养要解决四个“脱节”

2010-03-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黄永林 我有话说

现在文化产业发展比较快,但过去文化产业方面的人才储备较少,再加上高等学校培养速度跟不上,导致文化产业人才供需矛盾极为突出。就学校文化产业人才培养来说,主要是要解决四个“基本脱节”问题:

第一是学校教育与市场需求基本脱节。学校教育还没有很好地把握住国家产业调整的脉搏,没有及时跟上国家文

化产业调整的政策,还没有建立起与文化产业市场发展相适应的文化产业教育培养体系。从学校层面来看,尽管许多学校都纷纷设立了文化产业及相关专业,招生数量也不小,但并没有很好地研究文化产业人才市场,而往往是受经济利益驱动来设置文化产业及相关专业和扩大招生的。比如,一般专业学生学费为5000元左右,而文化产业专业中与艺术相关专业的学费一般超过万元,许多学校并没有真正根据自己学校的学科实力和专业特色设置文化产业专业,而是因为收费较高,最后培养出来的学生,一部分毕业时找不到工作,还有一部分没有找到与专业对口的工作,没有在文化产业领域就业。

第二是理论教学与专业实践基本脱节。目前文化产业专业教学存在着重理论、轻实践倾向。实践环节形式比较单一,操作内容比较小,一些实践环节对于学生来说只是观摩,并没有真正做到实际参与。有的学校甚至以理论代替实践环节。

第三是师资质量与教学要求基本脱节。由于文化产业属于一个新兴行业,从学校教育角度来看,迄今为止还没有形成有文化产业专业背景或文化产业专业出身的、具备相关知识和能力的师资队伍,因此,文化产业专业师资奇缺,现有的文化产业专业教师中具备相关技术运用和实践动手能力的更少。另外由于高校对教师业绩考核评价指标存在不合理之处,比如高校评价教师业绩时科研指标是硬指标,实践应用能力指标是软指标,这导致了教师重科研,轻教学,重学术,轻应用的倾向。

第四是学术研究与专业教学基本脱节。这表现为对文化产业性质和规律探讨不够深入,没有形成相对成熟的理论体系,也没有形成相对成熟的文化产业研究队伍,研究方法比较单一,尤其是对文化产业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研究得很不够,因此导致目前文化产业学科和专业的定位不清晰,人才培养目标也不够明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