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华侨城,打造文化产业的航空母舰

2010-03-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韵 我有话说

2009年对于中国文化产业来说是极为重要的一年,《文化产业振兴规划》的通过,表明发展文化产业已经上升到国家策略的层面。代表美国文化的迪斯尼正式入驻上海,美国环球影城、法国未来世界等国际主题公园集团都在积极寻求进入中国,表明中国文化产业市场进入了百家争鸣的新时代。面对洋品牌的来势汹汹,面对外来文化

的冲击,中国本土的企业该如何应对?

华侨城集团,一个隶属于国资委的大型中央企业,一个从起步始就把文化注入发展理念的大型企业,用20年坚持不懈的努力,用20年日渐骄人的业绩,向世界证明:中国本土的企业有信心,也有实力与洋品牌抗衡,形成适合中国特色的健康、成熟的文化产业。

文化创造奇迹

以主题公园为主体的文化旅游业是华侨城集团最具社会影响力的主营业务,从锦绣中华,到欢乐谷连锁,再到深圳东部华侨城项目,华侨城在创新中不断发展。截至2009年底,华侨城累计接待游客达到1.5亿人次,连续多年入选“世界旅游景区集团八强”。

华侨城集团仅去年前9个月的净利润就高达36亿元。如此骄人的成绩,创造奇迹的是文化。20年来,不论周围环境如何变换,华侨城旗下的主题公园始终注重营造景区的文化氛围,而这正是它们成功的关键因素:锦绣中华浓缩祖国秀美风景,中国民俗文化村展现各个民族的民间艺术、民俗风情和民族建筑特色;世界之窗以“你给我一天,我给你一个世界”为主题,汇聚人类文化的精华,展示人类文明的进步;欢乐谷则瞄准时尚文化,创立了注重参与和体验的现代都市主题公园品牌。如今欢乐文化已经随着深圳、北京、成都、上海四地欢乐谷的建成开业走向全国,华侨城也开启了中国民族自主创新的主题公园连锁经营的新纪元。

同时,长期的实践使华侨城深刻认识到文化与其他产业结合所产生的强大市场动能。他们在酒店、地产等核心产业都注入了文化内涵,从而趟出一条新路,成为“文化经济”的先行者。

文化+旅游+酒店+地产,华侨城把企业主营业务与文化有机融合,互相促进,形成了有生命力的机制――北京华侨城被北京市纳为首批文化创意产业基地,成都华侨城开发了全国领先的数字娱乐竞技中心,上海华侨城是2010年上海世博会重要的主题体验区。

创意迸发活力

历经20余年的发展,华侨城的文化产业具备了鲜明的特色和个性,而原创性是其文化产品充满活力的法宝,正如产品策划中心副总监林树森所说:“创意不停,生命不止”。

国内主题公园问世之初,以展示园区内优美的环境、精美的建筑及各类陈设等为主。但随着市场经营的实践,华侨城认识到静态展示已难以适应游客消费喜好的多样化。通过探索,华侨城找到了文化艺术表演这种形式。从1991年成功推出第一台大型旅游文化晚会《艺术大游行》以来,华侨城各景区创作上演《创世纪》、《绿宝石》、《金面王朝》、《千古风流》、《天禅》、《龙凤舞中华》等大型演出43台,累计演出近5万场次,接待观众近7000万人次。

不仅是演出的节目全部原创,华侨城的发展思路也创意十足。

尽管各主题公园的驻场演出日臻成熟且享有盛誉,但华侨城并未满足于此。华侨城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刘平春说:“我们想要有所突破,希望能够在景区与旅游高度结合的表演体系的基础上,开发出可以成为驻场式表演的独立剧目。”于是《E秀》应运而生。

华侨城旗下酒店与华夏艺术中心组合,推出纯粹的“拉斯维加斯大型表演秀”――《E秀》,既增强了酒店的核心竞争力,又保证了艺术中心的观众来源。这种“酒店业+娱乐业”的经营模式,在全国具有创造性和前瞻性。2009年《E秀》还走出深圳,走进北京和武汉演出,取得巨大成功,并将到西北、西南和江浙演出,开启了一条演艺走出景区,进行全国巡演的新道路。

华侨城还把文艺表演开发成村寨景点表演、剧场式演出以及大型广场艺术等多种产品,开创了旅游文化演出的新市场形式,也使得旅游演艺逐渐成为华侨城主业经营的重要内容和核心竞争力之一。目前华侨城有2000余名专业演职人员和19个千人以上的大剧场,平均每台节目可以演出1500场。

公益提升品位

“企业只有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成为优秀的企业公民,才能实现永续发展的长远目标。”这是华侨城管理层的共识,也是华侨城文化产业取得成功的关键。

在各项主营业务尤其是文化产业取得良好效益的同时,华侨城采取了各种措施,积极回馈社会。在深圳,华侨城城区东部有一个破旧的集合式厂房区,如果建设地产项目能带来四五十亿元的效益,但华侨城“不做地产做文化”,2006年把它改造成首期占地5万多平方米的LOFT创意文化园,并成功举办了深港双城双年展、城市雕塑展等文化艺术活动,扶持文化创意产业,如今项目二期10万多平米也已开工建设。这一举动促进了老工业区厂房建筑向以创意产业为主体的新空间形式转换,在以高科技、信息、网络、知识、创意、艺术为其重要构成部分和主要增长动力的新经济背景下,营造出一个呈现出鲜明的后工业时代特色的新型工作、生活空间,吸引深圳文化创造与设计企业的进驻,使该区域逐步发展成创意产业的“发展基地”。

如果说文化创意产业使得人人成为文化产业的参与者,何香凝美术馆、O-CAT当代艺术中心、华・美术馆共同构筑起一个在文化艺术资源上相互补充、联动发展的“艺术三角”,则成为华侨城文化产业发展的又一个新型阵地。全年不断的艺术展览等公益文化事业有效地提升城区的综合文化氛围,提高了人们的文化素质。

此外,由于旅游文化演出日渐增大的社会影响,华侨城应政府要求参与了深圳市歌舞团的改制,走出了一条将歌舞院团由事业法人转为企业法人,进行市场化运作的新路子,成为全国首个成功案例。目前,华侨城已建立了深圳市歌舞团演艺有限公司、华侨城国际传媒演艺有限公司和华夏艺术中心演出公司。这些文化演出团体曾多次随党和国家领导人出访,成为中外文化交流的使者。华侨城还组建了包括旅游文化表演策划功能在内的旅游研究院、各类人才培训的旅游讲习所等,为打造文化产业链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当今社会,文化产业领域的激烈竞争实际是各国软实力的竞争和抗衡。文化的传播需要载体和平台,文化产业的发展则需要航母级的企业来承担责任。中国的文化产业该如何健康、长久地发展下去?华侨城的成长之路无疑具有重要的借鉴和指导意义。

大型原创剧场秀――东部华侨城《天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