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关照心灵的思辨之旅

2010-03-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箫然 我有话说

读书,或可消遣,或可思辨;或可谈“术”,或可论“道”,总之,应开卷有益。近读黄学有《上山采珍集》,文中那关照心灵、参悟人生的喁喁絮语,纾解了问道于尺牍之间的阅读饥渴,令人顿觉眼前一亮。

黄学有的《上山采珍集》是一本很特别的书,它以锐利的笔锋,剥开生活的表层,直视其本源、真谛和内核,在

深入而浅出之间,令年龄不同、层次有别、背景不一的各类读者群都能如沐春风,有所感悟,有所收获。

全书分为正文“人生感悟篇”、“从政思考篇”和附录“名句箴言篇”三个部分。正文两部分分别收录短文9篇,每篇均以“三”字切入,仅以“人生感悟篇”为例:人生三宝,人生三惜,人生三味,人生三境,人生三喻,人生三德,人生三情,人生三乐,人生三友,目录中这九个“三”的层叠铺排,一俟观之,便令人不忍释卷,着意探其端详。

国学之“三”,“多”之谓也。《论语・学而》有言:“吾日三省吾身。”《上山采珍集》独运之匠心:“山”与“三”谐音,“三省吾身”的探究,不啻人生之旅的山路攀援;“珍”与“真”同声,登山采“珍”,寓意获得人生的永恒真谛。文中关于修身养性、陶冶情操、读书学习、励志成长以及为官之道、用人之道、勤政廉政、爱民为民等等话题,直指做人、做事、做官的精神内核,常有真知灼见,读来让人颇受启示。

学有是一位媒体老总,并曾在省会市的多个正局级实职岗位担任主要领导达十几年。从政之余,他笔耕不辍,发表论文、散文、杂文、随笔、短篇小说、诗词千余篇(首),著有多部专著,并主编了50余部书籍,可谓编著颇丰。无疑,他是一位官员,但他更是一位学者,他更愿意以知识分子的情怀和良知,去扣问纷繁复杂的社会,去贴近朴素善良的民众,以笔为桨,在奔涌的时代大潮中激起翻腾的浪花,在人们心灵打上一针清醒剂。但愿《上山采珍集》这本书能遂此意吧。

《上山采珍集》黄学有著辽宁人民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