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众书评

2010-03-0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袁老师的包袱

――评《历史是个什么玩意儿》

袁腾飞著花山文艺出版社

我是个中学历史老师,以我个人的经验,袁老师这种讲述方式可能很受学生喜欢,他把说学逗唱的功夫全部用在了教学上。袁老师讲甲午战争前中国军备废弛

,说得很形象:“当时中国的军事力量是以冷兵器为主。西方列强已经完全过渡到火器时代。当然,以冷兵器为主的话,如果你勤加操练,在战争当中也不是一点作用发挥不出来,关键是武备不修,弓都拉不出来,箭都射不出去,那个时候火枪的射速并不比弓箭快,就是射程比弓箭远些。但是清军弓都拉不开,箭都射到脚面了,这种样子就是给你洋枪也没用。”对于中学生而言,这本书是历史启蒙书,也足以应对考试。

中国高等教育反思

――评《北大批判》

薛涌著江苏文艺出版社

《北大批判》的副题是“中国高等教育有病”,薛涌是以北大这个中国最高学府为对象,解剖中国高等教育的沉疴和新病。薛涌对北大和中国高等教育的批判,可谓口无遮拦、锋芒毕露,读起来就像在听言辞激愤的演讲,读到精彩处,似乎能看见薛涌正在捋袖奋臂。

薛涌反复地说中国教育有很多缺憾和疾病。但细读其文,特别是《北大就是个雅典》、《“陋室”求学》等篇章,不难发现,其实薛涌对其母校、他的“精神故乡”和“心灵账户”北大,是怀着很深的感情的。

撼动世界的力量

――评《不抱怨的世界2――关系决定命运》

[美]威尔・鲍温著

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很多人每天抱怨东抱怨西,抱怨物价太高、楼市疯涨、薪水太低、交通拥堵、气候太差……如今,终于有一本书,可以带你逃离抱怨的泥沼。威尔・鲍温鼓励大家戴上紫手环,一同投身21天不抱怨运动。对生活充满热爱,以积极的心态面对挫折,吸引更多正向的事物和能量。作者认为:“是你决定着不抱怨关系的路线。”

你还在抱怨吗?你心中是否充满怨恨?你是否被痛苦包围又无力挣脱?你是否总把过错归咎于别人?你是否在关键时刻步步退缩?来看看这本书吧,它能让你转换心情,着眼于人生的光明面,在逆境中激发无尽的潜能。

把读书的快感延长

――评《梁文道:我读》

凤凰卫视出版中心上海三联书店

《我读》是梁文道在凤凰卫视做的节目《开卷8分钟》的文字版,书中文字的风格清楚地展现了其口语化的特征,不过这丝毫不影响一篇篇精彩评论的质量,相反,正是这种非正式的书评,更让人读起来可迅速了解一本书。

《我读》中的选材应该说比较有层次,最通俗的要算是《山楂树之恋》、《于丹论语心得》了,而对于张爱玲、金庸、王小波等人作品的分析也多是基于讨论其思想和艺术高度的,并没有就事论事说作品的优劣。这样让读者对作者有整体的认识,不单单是用一部作品以偏概全。

(文均选自当当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