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哈克之死意味着什么

2010-03-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我有话说

巴基斯坦塔利班和美国情报机关日前分别放出风来,称“基地”组织的重要成员,“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领导人阿卜杜勒・哈克已于2月15日身亡。虽然巴基斯坦军方尚未证实此事,但巴基斯坦和西方舆论界已开始热炒这条新闻了。

阿卜杜勒・哈克是国际恐怖势力的重要人物,长期活跃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边界地区,与“

基地”组织关系密切,曾计划对中国各大中城市进行袭击,特别是针对承办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比赛项目的城市。根据目前的报道,哈克及其两名同伙于2月15日在巴基斯坦的北瓦吉利斯坦地区遭遇美军无人机的导弹袭击身亡。美国评论说,哈克被称为“绝对是一个危险人物”,他“一直参与‘基地’组织的高层活动,并计划在全球范围内发动恐怖袭击,而且一直是‘基地’内部较有实力的人物”。

2003年11月,“东伊运”前头目艾山・买合苏木被击毙后,哈克继任“东伊运”头目,一直潜伏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边界地区。他曾指派受训恐怖分子秘密潜入中国新疆等地,纠集成立暴力恐怖团伙,筹集恐怖活动资金,购买制爆制毒化学原料,从事制爆制毒活动,并且购置了用于实施恐怖袭击的车辆。

哈克不仅是中国新疆社会政治稳定的敌人,同时也是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的敌人,也是国际反恐阵营的敌人。无论是巴基斯坦政府还是美国政府都将其列为恐怖分子。最近一个时期,哈克在基地组织中的政治地位有所上升,不仅参与了不少国际恐怖组织的大规模恐怖暴力活动以及自杀性恐怖袭击的策划和实施,而且成为“基地”组织联系巴基斯坦和阿富汗部落地区塔利班武装各派人物的关键人物,他的毙命使得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边界活跃的“东伊运”和“乌伊运”等“基地”组织的盟友群龙无首,短时间内难以组织针对这一地区各个主权国家的大规模恐怖暴力行动。哈克的毙命,还将进一步加强巴中两国在联合反恐问题上的团结和合作,也促进了国际反恐阵营内部的积极配合。

虽然哈克毙命的消息尚未得到最后证实,但即使完全被证实,也不意味着在巴阿边界地区的反恐军事行动就应当偃旗息鼓,这一地区的恐怖势力还需要经过长时间的清理。目前,在巴基斯坦各大中城市的恐怖袭击呈现下降趋势,这的确与巴基斯坦政府和军队以及有关国家加强反恐军事攻势有直接关系,巴基斯坦舆论评论说,哈克的被击毙,不仅对中国新疆的社会稳定有利,对国际反恐事业有利,而且对于巴基斯坦和阿富汗的社会安定和反恐事业以及巴阿边境地区的安全都具有重要意义。

(本报拉合尔3月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