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智利地震可能使地球一天时间缩短

2010-03-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高原 我有话说

新华社洛杉矶3月2日电美国航天局2日发表报告称,智利发生的里氏8.8级地震可能使整个地球的自转发生改变,从而将地球一天的时间缩短1.26微秒。

美国航天局属下的喷气推进实验室的研究人员通过电脑模拟方式,对智利地震产生的后果进行了评估。结果发现,地震会把地球部分质量推近地轴,使地球

自转速度加快,从而将地球的一天缩短1.26微秒。1微秒等于一百万分之一秒。

报告称,过去发生的强烈地震也曾使地球一天的时间发生改变,如2004年引发海啸的印尼苏门答腊强烈地震将地球一天缩短了6.8微秒。

研究人员指出,这一发现建立在最早获得的有关智利地震的数据基础之上,他们还将对更多数据进行分析,调整、更新有关结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