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澳洲公立医疗改革举步维艰

2010-03-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堪培拉记者 陈小方 我有话说

3月3日,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公布了改革公立医疗体系的计划。根据这个被称为“接管”的方案,澳未来公立医院全部的医疗服务、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科研所需的60%的资金都将来自联邦政府。

陆克文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联邦政府将新设立一个地方医院联盟,来经营和管理地方公立医院,取代原先由联邦政府拨款给各州和领

地政府管理公立医院的旧模式。此外,联邦政府还将设立一个独立监管机构,负责核算地方公立医院提供的每一项服务获得联邦补助的数量。

陆克文承诺将建立一个新的全澳医疗联盟,将目前由各州和领地政府分别管理的8个医疗体系在“严格”的国家标准下统一起来。联邦政府还将给予地方医疗工作者更多权力,由他们来对当地公立医院进行分组管理。

方案一公布,随即在各地方州和领地政府引起强烈反应。除昆士兰州表示将进行合作外,其他各州都对方案持有异议。维多利亚州卫生部长安德鲁斯表示,将向医院拨款从地方转到联邦并不能解决现行公立医疗体系存在的问题。他认为,主要的问题是要有更多的资金来为更多的病人提供更快的服务,而新的计划至少在今后4年里没有提供更多的资金。新南威尔士州卫生部长特布特也表示,要获得新州支持,不仅要看改革计划是否符合新州人的利益,而且还要看有没有增加资金以满足需要。西澳州长巴内特则表示,西澳公立医院体系很好,不应与新州和昆州相比。他说,联邦强制夺去地方公立医院是违法的,“那是我们的医院”。

根据改革方案,联邦政府并没有增加新的支出,只是将目前拨给各州和领地政府的大众消费税收入的三分之一,直接拨给当地医疗系统和公立医院。这意味着各州和领地政府财政在此方案实施后将减少187亿澳元的消费税收入。陆克文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各州不会因此蒙受不公平待遇,改革方案实施之后,各州不仅不会受到损失,而且从长中期看还会得到好处。

昆州州长布莱表示将愿意与联邦政府合作。她说,“我们认为这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改进昆州公共医院的机会。”昆州卫生部长鲁卡斯也欢迎这一计划,表示州政府根本无力承担澳人口迅速老化给医疗体系带来的重负。他说,这一计划中最重要的是,终于有一个联邦政府表示愿意为此承担责任。新州卫生部长特布特也承认,联邦政府的方案是一个大胆的改革。

陆克文表示,新的医改计划将终结现行医疗系统中问题被互相推诿的局面。根据此间媒体报道,澳公立医院“候诊问题”相当严重,三分之一多的急症病人不能得到及时治疗。陆克文在新闻发布会上也举例说,一位老年人为了做股部复位手术等了一年的时间,而另一位同样的病人只等了5周时间。他说,这两个人同在首府城市,但得到的治疗却迥异,在新的医疗网络下,这样两个病人将会在同样的时间里获得治疗,如果其中之一不能在当地医院获得机会,他就会被转到另一家医院,或者去私立医院。

针对一些地方州政府对改革方案的强烈反弹,陆克文表示,如果各州和领地不同意此改革计划,联邦政府将会在下一届大选中就此诉诸于公民投票。但西澳州长巴内特则认为,公民投票也未必能使改革方案获得支持。

(本报堪培拉3月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