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王利明:一如既往地关注民生法治

2010-03-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丰捷 我有话说

●名家看两会●

这是一间布满书籍的小房间,主人虽已拥有与他的最新身份――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相匹配的新办公室,但是这间小屋里,依然充满着思想、学术氛围。那盆君子兰一如它的主人,宁静高远、信念坚韧。

王利明代表,著名民法专家,在赶赴人大驻地报到前接受了记者采

访。年前的一次返乡之旅让他兴奋。王利明说,短短几天的所见所闻,真正让他体会到本届政府对民生的关注,实实在在为人民谋利的决心。

王利明的家乡在湖北仙桃,就在他家所在的乡镇边上,曾出现因负担重外出撂荒现象。“现在家家户户都回来了,而且不愿再出去了,即便外出打工,还要挑挑地方。想当年,就是到县城打工也要托关系。”王利明无限感慨:从这一点就能看到,农民生活水平真是提高了。

农民种地不仅不交一分钱,还有补贴;60岁以上的老人,每个人都能拿到养老金;生了大病有的可以报销十几万元医药费;村村修了柏油路,家家户户装上了电话,自来水通到村落里。王利明由衷欣慰。

“民生的改善是中国的一大进步,本届政府的不懈努力我们应该给予高度评价。但在成绩面前,一些问题仍然不容乐观。”

此时的王利明回到他一贯的冷静状态,这是一名法律工作者所秉持的准则。“中国的司法建设任重而道远,还需要我们付出极大的努力。但我坚信,这些问题都是社会转型期伴随着社会发展而产生的,随着公民整体素质的提高,随着社会治理结构和方式的改革与完善,都会逐步得到解决。”对于未来,王利明信心满怀。

因为对《物权法》立法和传播民法思想的贡献,王利明荣膺2007年度十大法治人物。评委会以那盆君子兰映照王利明的独特品性:“王利明,以其敏锐、学识和真诚参与了民生立法,使‘民生法治’成为了这个时代的亮点。”

对民生的关注始终如一。王利明说,今年两会期间,他仍将围绕实践中出现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