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青少年身体素质是一切素质之本

2010-03-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侯珂珂 我有话说

离开了北京奥组委,全国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蒋效愚委员依然关心着中国体育事业,只不过关注点侧重于青少年的身体健康。“身体是‘1’,文化、工作等其他能力是后面的‘0’。现在的青少年如果没有强健的体魄,中国以后就无法实现国富民强。”洪亮的声音传达着蒋效愚委员焦虑的心情。

一直为中国体育事业

奔走操劳的蒋效愚委员从2000年起就开始关心中国独生子女一代人的身体状况。“2000年有一个调查研究,中国17岁女学生身高比日本同龄女学生高,但其他年龄段在校女学生都要矮于同龄日本女学生。”蒋效愚委员用数据表达着中国青少年必须赶紧动起来的紧迫感,“2005年,数据再次显示中国学生体质的下降。14岁与17岁两个年龄段的中国学生在握力、柔韧性和跑跳投的能力上都远远低于日本学生的能力。目前,我们要把提高全民族的身体素质当成国家战略。青少年是我们国家的未来。”

讲到激动之处,蒋效愚委员的额头冒出了涔涔汗珠,“中国已逐渐进入老龄化社会。如果青少年的体质一直下降,将对整个国家的发展造成负担。孩子们的健康上不去,老龄化社会的医疗问题、心理问题乃至经济问题都将面临严峻考验。强健的人民才是富裕的国家之根。”

教育改革是今年的重头戏,蒋效愚委员将在提案中把提高青少年健康水平作为一项国家战略任务提出来。他动情地说:“我们总是说,提高青少年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现在看来,提高身体健康素质才是一切素质之本。只有青少年身体健康了,才能真正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