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想为乡村医生说句话

2010-03-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赵达 我有话说

●来自基层的声音●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已经覆盖了8.3亿人,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还要继续扩大基本医疗保障覆盖面。”在河南代表团驻地,马文芳代表拉着记者兴奋地说。

作为一个来自基层的医务工作者,马文芳代表十分关注农民的看病问题,“随着医改的不断深入,国家加

大了对农村卫生医疗的投资力度,乡村医疗条件有了明显改善。实行了24小时值班制度、24小时挂号制度、县、乡、村双向转诊制度等。现在农民看病比过去方便多了,但要真正实现大病不出县,还有很多工作要做。”马文芳表示,要想进一步提高医疗水平,还得继续加大投入,改进县级医院的医疗设备,培养高端人才。

“基层的医疗条件需要改善,乡村医生的待遇问题也同样需要重视。”乡村医生的养老保障令人担忧,他们大多年龄偏大,后继无人。“我从赤脚医生到乡村医生一共干了42年,等有一天,我们干不动了,怎么办?”马文芳告诉记者,他这次专门准备了一份《关于解决乡村医生晚年生活的建议》。“我想在两会上为乡村医生说句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