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基层文化工作指明方向

2010-03-0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文化工作的论述,在各地引起强烈反响,许多文化工作者表示,国家发展、民族振兴,不仅需要强大的经济力量,更需要强大的文化力量,报告为基层文化工作指明了方向。

宁夏:重点做好“文化惠民”工程

本报银川3月7日电(记者庄电一)

“政府工作报告对文化事业发展做了全面的部署,我们有信心把文化工作干得更好!”在聆听、阅读了政府工作报告之后,宁夏一些文化工作者向记者谈了感想。

宁夏文化厅副厅长陶雨芳告诉记者:宁夏今年将全力推进文化体制改革,重点要做好“文化惠民”工程,让更多的群众参与文化活动。在谈到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利用时,陶雨芳说,文化遗产的保护是第一位的。同时,文化遗产也要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没有文化的支撑,经济就难以持续发展,所以关键在于如何处理好两者的关系。

这几天,宁夏京剧团团长闫凤亮正在北京向有关部门汇报宁夏京剧团春节前夕到台湾演出的情况。虽然事务繁忙,闫凤亮仍很关心两会。他在电话里告诉记者,要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精神,积极推进转企改制和戏剧改革工作。闫凤亮向记者透露:3月19日,他们将在宁夏人民会堂推出精心排练的新戏《秦始皇与朝那湫》。随后剧团将带着京剧折子戏、京剧现代戏,奔赴宁夏南部山区的乡村、学校,连演80场。他说:“有中央和地方各级部门的正确领导,有文化体制改革的强力推动,我们有信心让古老的京剧艺术焕发青春!”

贵州:文化与旅游结合打造“多彩贵州”

本报贵阳3月7日电(记者柳路)贵州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唐福金十分关注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文化体制改革的内容。

唐福金说,贵州省于2006年8月正式启动全省文化体制改革工作,确定了5个地(市、州)为试点地区,8家单位为试点单位。为保障文化体制改革的健康、顺利、有序进行,省委、省政府先后出台了《贵州省文化体制改革工作方案》等,并研究提出了扶持动漫业和振兴文化旅游业、民族民间工艺美术业的相关政策措施。

唐福金说,文化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大大提升了文化企事业单位的实力和竞争力。贵州省广播电视信息网络股份公司组建后,目前已整合78家分公司;贵州新华文轩发行有限公司业务范围不断拓展;一批从事演艺表演、网络动漫、媒体广告、图书发行以及民族民间工艺品生产销售的民营企业不断涌现;大型民族歌舞诗《多彩贵州风》成功推出并在国内外巡演。有关部门正把文化与旅游紧密结合,推动文化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深圳:培养骨干龙头文化企业

本报深圳3月7日电(记者易运文)“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政府要更好地履行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的责任,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需求和权益。作为一名长期从事文化管理工作的政府工作人员,我觉得这一条讲得太好了。”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副局长尹昌龙谈及此处,显得有些激动。

尹昌龙说,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文化生活是民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文化也是满足人民群众幸福和尊严的重要手段。政府需要大力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让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和文化资源配置更多向基层倾斜。

尹昌龙还说,要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就要鼓励文化创新,培育骨干文化企业。从深圳的实践看,这几年深圳的文化产业之所以发展得比较快,就是进行了创新,一是与科技结合,让文化腾飞;二是在管理上创新。骨干龙头文化企业代表了一个国家的实力和地位,我们现在应该大力培育骨干龙头文化企业。深圳作为特区,可以在这方面先行先试,为推动中国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作出贡献。

宁波:力推公益性文化事业全面发展

本报宁波3月7日电(记者严红枫)“我在电视中看到,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到文化建设时,现场爆发了几次热烈的掌声。”宁波北仑区委宣传部部长叶苗说:这说明政府对文化建设工作的重视让大家很振奋。报告中特别提到要推进美术馆、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免费开放,这说明政府对公益性文化事业的推进力度正在加大。

目前,宁波的许多文化设施早已免费开放,而宁波下属的许多县市还把许多图书馆变成“图书流动站”,设在企业、开到乡下。叶苗介绍说:“在对区域内上百家企业近千名职工进行抽样调查发现,93%以上企业职工有充电学习欲望。提高产业工人的文化水平有利于推动经济质量提升。”为此,该区在各工业社区、外来人口聚集地、工厂企事业单位建立了图书流动站,每个流动站都可以借阅区图书馆书籍。地处北仑的宁波胜克换向器公司职工高燕刚对记者说:“自从工厂有了自己的图书站,我参加公司3个流程改进项目,全靠图书站供应参考资料。”

记者了解到,宁波图书馆今年正月初一到初六接待了3万多名读者。“政府工作报告的有关论述,一定会激励我们宁波加大力度推进公益性文化事业的全面发展。”宁波市委副书记唐一军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