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民政府 人心所向

2010-03-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殷泓 罗旭 我有话说

今天上午,在无党派界别的联组会上,委员们因为有关部门负责人的到来而显得异常活跃。“我来说两句”、“让我先说吧”,委员们争相发言的背后是一颗颗“为民为国之心”。

长期关注我国粮食问题的袁隆平委员在发言时说,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今年将继续实施对种粮农民直接补贴,增加农资综合补贴、良种补

贴、农机具购置补贴等政策,让农民得到更多实惠。这体现了中央和政府对农民的关心,以及对稳定粮食价格所作出的努力,这是值得肯定的。他认为,政府以高于市场价几倍的价格收购粮食,再以平价供应市场,这样既能调动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又不会影响粮食价格。

同样是关于粮食最低收购价,著名节目主持人崔永元委员说:“报告中完全可以用诸如‘将进一步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之类的话一句带过,但总理在报告中却将价格具体到‘3分、5分和1毛钱’,这让我非常感动,这说明我们的政府是办实事的政府。”他同时表示,关键还要看落实,希望这些钱能真正进入广大农民的钱袋子。

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名誉院长杨岐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王明明委员、中国科学院大连化物所副所长李灿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陈章良委员都表达了对报告中关于推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振奋之情。同时,他们也提出了希望政府重视核电安全、避免可再生能源产能过剩等相关意见。

针对委员们的问题,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副主席王禹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杨志明随后做了回应。他们都表示将会同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和讨论委员们的建议。担心委员们因时间有限而没有表达充分意见,杨志明干脆留下了自己办公室的电话,欢迎委员随时打电话给他。

科技和教育界委员们的讨论也是热火朝天。“创新是科技的灵魂,正如温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在今年主要工作部署中所言,教育、科技和人才是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基石,也是综合国力的核心;大力发展科学技术需要认真贯彻自主创新的方针,全面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这充分反映了我国当今社会对科学技术发展的迫切需求。”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生物化工研究所所长邢新会委员说。

北京大学校长助理朱星委员说:“作为科技界的委员,我们高兴地看到‘大力发展科学技术’被列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重要部分而明确地在报告中提出,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对纳米技术研究等作为关键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研究做出部署。纳米技术涉及到能源、环境、国防等众多领域,重视推动发展这项技术,事关我国未来的国际竞争力。”

北京科技大学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院长朱鸿民委员认为:“今年报告特别显著地把教育单独拿了出来,放到了重中之重的位置,这让我们教育工作者非常振奋。特别是提出‘进一步落实高等学校办学自主权’、‘激励教师专注于教育’、‘努力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这些无疑都给高等教育发展指明了方向、提振了信心。”

(本报北京3月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